关于我们  
邹家华同志视察胜利油田
 
1992年7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视察胜利油田。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992年7月27日至28日,来胜利油田和东营市视察工作,对胜利油田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作了重要指示,勉励胜利油田、东营市和滨州地区携手并肩,在经济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陪同邹家华前来视察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李春亭。

邹副总理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兴致勃勃地视察了钻井五分公司4578钻井队、河50丛式井、胜利发电厂、14万吨乙烯工程万泉厂址、广南水库、东营市六万亩水稻开发区、孤东联合站、海堤工程、黄河海港、仙河镇、孤岛新镇、胜利黄河大桥等。邹副总理每到一地,都关切地询问那里的生产建设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他对胜利油田的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于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寄予厚望。

7月28日下午,邹家华副总理听取了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陆人杰,东营市市长李殿魁和滨州地区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邹副总理在汇报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谈到胜利油田今后的建设与发展的有关问题时说,胜利油田是全国第二大油田,在全国能源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个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行业。胜利油田在历史上是有贡献的,近几年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最要紧的是增加储量,一定要把开发与增储的关系处理好,使油田保持充足的发展后劲。油田今后的发展,特别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提高采收率。对石油基础产业的建设也可以吸引外资。石油行业也可以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围绕石油这个中心,发展多种产业,发展第三产业。

在谈到黄河三角洲的开发时,邹副总理说,对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要有一个统一的规划,要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制定规划时,首先要围绕石油工业发展这个中心来考虑,可以从石油派生出很多产业。此外,农业、盐业等产业都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发展起来。要注意到基础设施建设,并要考虑到今后长远发展的需要。规划要细致,如铁路、公路、水的问题等,都要考虑到,尤其要把水的问题解决好,尽可能多地增加蓄水量。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可以引进外资。

邹副总理在谈到黄河口治理时说,这里能够做到河口不摆尾,保持稳定状态,你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对国家的一大贡献,是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我们就是要用人的意志控制黄河流向,这对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邹副总理最后说,胜利油田和东营市、滨州地区,要互相支持,共同发展。油田要支持地方,地方要服务油田,携手并肩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