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江泽民同志视察胜利油田
 
1999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胜利油田。
 
总书记的嘱托:从胜利走向胜利

万里黄河携带着大量泥沙奔流人海,造就了黄河三角洲这块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正是在这块最年轻的土地上,崛起了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五大报告,再次明确阐述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注。199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风尘仆仆来到胜利油田,亲赴基层调查研究,亲切看望石油工人,同时也对胜利油田40万职工、家属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关心着胜利油田的发展。1966年1月,石油会战如火如荼,捷报频传,朱德委员长踏上这块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欣然写下《参观胜利油田》的诗篇,勉励广大会战职工“学大庆赶大庆,胜利必然归你们”。进入80年代,胜利油田生产建设高速发展,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胜利油田给予了极大关注,相继有2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胜利油田视察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数十万胜利石油大军的士气。今天,当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更加关心石油石化工业的改革和发展。

24日8时30分,江泽民总书记不顾旅途劳顿,驱车100余公里视察黄河尾闾。一上车,江泽民总书记便问起东营市的来历。东营市委书记国家森说:“东营原是个村名。随着胜利油田的发展和黄河三角洲的开发,1983年成立了省辖的东营市。”江泽民总书记点了点头,对这座新兴的城市表示赞许。

汽车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飞快行驶。高速公路两边,万亩刺槐林郁郁葱葱;无垠的原野上,芦苇和红柳随风摇曳。来到黄河末端的滩地,东营市委书记国家森汇报说,在入海口地区,黄河治理采取“截支强干、工程导流”,有计划安排入海流路的综合措施,不仅实现了河口地区农业生产的稳定,而且创造了海河通航的奇迹。江泽民总书记颔首表示满意。

随后,江泽民总书记兴致勃勃地登上5米高的水情瞭望台。这里黄河流势平缓,已没有了晋陕大峡谷的奔腾汹涌。江泽民总书记拿起望远镜,向右循着黄河来水方向凝视良久,又转身向左认真察看了黄河入海口。看到河海相融的壮观景象,他心潮起伏,随口吟诵出北宋大诗人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这时,江泽民总书记看到北面有一个更高的白色建筑物,便询问是做什么的。当得知也是瞭望塔时,他执意要上去看看。从塔顶下来后,江泽民总书记高兴地说:“登高一望,大不一样。”接着,他的目光又盯住了瞭望塔底座。那惟妙惟肖的帆船造型,再次勾起江泽民总书记的思绪,他深情地说:“这象征着我们国家一帆风顺啊!”

离开黄河尾闾,江泽民总书记来到孤东海堤。曾在孤东油田工作过多年的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作然,汇报了孤东海堤和孤东油田的情况。孤东海堤长17.6千米,继续向东北延伸,海堤总长达到了96千米,拦截海水拱卫着四个油田,被誉为“海上长城”。江泽民总书记高兴地称赞道:“这是个壮举。”王作然书记继续汇报说,孤东油田1986年投入开发,总投入152.9亿元,到今年5月份,累计生产原油5500万吨,实现工业产值500亿元,是一个高速高效开发的油田。江泽民总书记听了频频点头,接着问道:“还能开采多长时间?”王作然书记回答:“年产200万吨,还可以开采20年。”

站在海堤上,迎着阵阵海风,江泽民总书记东眺大海,南望黄河入海口,指着大海问王作然书记:“海里也有石油吗?”“有。我们预测的石油储量有8亿吨,另外入海口还有2亿吨石油储量;已经在海上建成了年产200万吨生产能力的大油田,前景非常广阔。”江泽民总书记脸上又一次露出微笑。他高兴地招呼随行的领导和孤东采油厂的同志在海堤上分别合影留念。

在胜利油田计算中心,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宋万超向江泽民总书记汇报了胜利油田的生产经营成果。宋万超局长介绍说:“胜利油田属于复式油气区,是比较复杂的,被称为石油地质的大观园。”江泽民总书记问:“‘复式’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复式’就是从新生界到古生界,从400米到5000米这一个地质年代全有含油区。”“‘复’是复杂的复?”“复杂的‘复’。”“‘式’是什么?”“‘式’是格式的式。”“噢,复式油气区。”胜利油田预测资源量75亿吨,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找到68个不同类型的油气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8亿吨;累计生产原油6.67亿吨,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2155.06亿元,上缴税(费)389.38亿元,出口原油创汇130亿美元;已连续16年新增探明储量保持在1亿吨。江泽民总书记惊喜地问:“16年是每年形成1个亿?”“每年。我们‘十五’期间争取继续保持这一水平。”宋万超局长回答。江泽民总书记欣慰地说:“那么20年就是20亿吨啊!”

胜利油田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同时又是资源型企业,资源是胜利油田赖以发展的基础。有了雄厚的资源基础,胜利油田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大有作为的。

(二)

江泽民总书记非常关心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展,尤其关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对胜利油田的科技实力,江泽民总书记早有耳闻。胜利油田井下作业公司1997年9月打入土库曼斯坦共和国修井防砂市场,靠优质的服务取得了很高的信誉。去年土库曼斯坦共和国总统来华访问时,曾对江泽民总书记说过这样一番话:“中国修复油井的技术高于其他一些国家,通过西方专家进行综合评价,已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愿继续扩大合作。”

其实,胜利油田的先进技术何止这一项!胜利油田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胜利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进步史。胜利油田目前已经形成适应油田发展的、系统配套的十大技术系列,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些技术甚至可以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

24日15时30分,江泽民总书记来到胜利石油管理局计算中心。

这个全国石油石化系统为数不多的专业化计算中心,拥有国际一流的SP2巨型并行计算机系统,各类工作站42台(套),微机200多台。它主要承担着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的计算机技术研究、地震资料处理、地震资料解释等任务。江泽民总书记走进机房,立即盯住了计算机正在绘制的平方王古潜山剖面图。他问:“古潜山是什么年代?距今多少年?”陪同参观的胜利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潘元林回答:“是古生代,距今3亿年。”江泽民总书记听完,陷入沉思中。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居然使年代久远的地层再现在我们面前,这种力量确实大大超越了人们的想像力。

江泽民总书记步入SP2并行计算机主机房。曾担任过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一个又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问题:“浮点运算能力是多少?”“存储量多少个GB?”“你现在的计算机投资,刚才我们看的是最新的,在那个之前有过比较落后的没有?”这些问题一一得到答复后,江泽民总书记说:“计算机的技术、速度的先进性提高了,但它相对的售价水平降低了,对不对?这就是集成电路的发展。”

接着,江泽民总书记又问道:“计算机没有出现之前,你们怎么处理地震资料?”宋万超局长回答:“用手摇计算机,在以前就是手拉计算尺。”江泽民总书记笑了,比划着拉计算尺的动作,说:“拉计算尺我熟悉,计算尺我拉得很不错的。”他又关切地问:“有没有国产软件?”宋万超局长回答:“有。我们和中科院合作开发了地震处理软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说:“他们跟中科院合作得不错,开发的软件性能很好。”

江泽民总书记对胜利油田应用计算机进行资料处理技术很感兴趣。走进报告厅,他继续问宋万超局长:“会战初期没有计算机,每口并都靠人工记录吗?”“全是报表,一大撂报表。”“报表来了以后,你们怎么处理?”“靠人拉计算尺。”江泽民总书记点了点头。“那你们什么时候才开始完全使用计算机?”“80年代后期,大规模使用是近几年。我们原来只能处理几平方千米或十几平方千米的小数据体,现在可以处理1500平方千米的大数据体。”江泽民总书记听到这里,若有所思,似乎从他熟悉的计算机键盘敲打声里悟出了什么。他继续问道:“你们的磕头机(抽油机)很多了,每口井的生产数据都能通过计算机网络看到吗?”“都能。所有探井、生产井都建有数据库,都能从网络上调出来。”江泽民总书记微笑着点了点头。

24日16时05分,江泽民总书记来到辛斜160井施工现场。

井场上胜利油田定向井、水平井技术展板吸引了江泽民总书记的注意力。他高兴地对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水平井专家刘汝山说:“他们让我节奏快一点,我还是要搞明白。”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话,刘汝山也放松了许多。他汇报了胜利油田钻井技术进步情况。定向钻井技术,尤其是水平钻井技术,是当今石油钻井最主要的尖端技术之一。“八五”期间,《胜利油田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果。目前全国共打水平井240多口,胜利油田占60%以上。打一口勘探水平井可以达到探明一片的效果,一口开发水平井的产量相当于同地区三四口直井,最好的能取得10口直井的效果。江泽民总书记始终面带微笑认真听取介绍,不时点头表示明白了。当听说胜利油田水平井创出好几项世界纪录时,他连声称赞:“好!好!你们干得很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说,科学技术的进步更具有特殊意义。唯有科技进步,才能增加产品中的技术含量;唯有科技进步,才能降低原材料消耗;唯有科技进步,才能减少劳动力投入。胜利油田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些活生生的事例给江泽民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

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也是企业的主人。石油工人既是生产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主力军。江泽民总书记对石油工人充满深厚的感情,他曾作出重要批示:“石油部门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立了卓著功勋的部门,石油工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支英雄队伍。”

在油田视察期间,江泽民总书记处处都在加深对石油工人的了解,时刻都在关心着石油工人的生活。在前往辛斜160井井场的路上,王作然书记向江泽民总书记汇报了胜利油田职工队伍建设情况。35年来,胜利油田培育形成了以“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以国为重的主人意识,以苦为荣的奉献精神,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为核心内容的胜利精神,涌现出曾受到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江泽民总书记边听边频频点头,对这支产业大军充满了信心。

身着橘红色钻井服、头戴橘红色安全帽的4582钻井队工人,打出“石油工人向总书记问好”的醒目横幅,列队等候着江泽民总书记的到来。当江泽民总书记微笑着走下车,向工人招手时,井场上沸腾了,掌声顿时响成一片。钻井工人激动地高喊:“总书记好!总书记好!”江泽民总书记挥舞着双臂,高声向钻井工人问候:“工人同志好!向大家问好!”江泽民总书记的手和石油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他走到钻井队队长胡永奎面前停下来,亲切地问:“你是什么地方人?”“江苏。”“什么学校毕业?”“石油大学。”“多大年龄?”“29岁。”江泽民总书记夸奖道:“好,大学生就应该在基层锻炼,走和基层相结合、和工人相结合的道路。”

来到石油工人中间,江泽民总书记非常兴奋。他戴上安全帽,健步登上钻井平台,和正在打钻的工人一一握手。江泽民总书记握住司钻刘俊和的手,反复端详,又亲切地拍了拍,比了比,赞叹道:“石油工人的手就是有力量。”刘俊和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紧紧握住江泽民总书记的手,憨厚地笑了。

走下钻井平台,江泽民总书记来到职工生活区,走进8号宿舍。钻井工人居住的板房虽然不大,但干净整洁,室内装有空调。江泽民总书记环视了一下房间,发现床铺上没有蚊帐,便关切地问:“晚上有蚊子怎么办?”工人回答说:“我们有活动蚊帐,晚上挂,白天摘。”他这才放心地走出宿舍。在厨房的操作间里,菜案上整齐摆放着茄子、西红柿等蔬菜。江泽民总书记仔细看了看,高兴地说:“都是新鲜蔬菜。”他又问起每顿饭几个菜,当听说是四菜一汤时,表示非常满意。他叫过随行的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说:“你看,井队的生活、管理水平多高。”在生活区,江总书记还和宋万超局长谈起他60年代初到大庆油田的感受,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和石油工业的发展,石油工人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变化不小啊!

走出生活区,黄河钻井总公司经理刘延庆对江泽民总书记说,井队工人想和您合影留念。江泽民总书记听后,连说:“好!好!”他大步走到工人中间,又招呼温家宝、王瑞林、吴官正、李春亭等领导,和工人一起留影。随行的记者见状,摄像机、照相机一拥而上,争抢镜头。江泽民对记者挥了挥手说:“不要着急,往后退退,每个人都要照进来。”拍完后,江泽民总书记问记者:“全部照进去没有?”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放心了,才离开井场。江泽民总书记的车子缓缓驶走,他不断挥手向人们告别。钻井工人的掌声又一次响起来,经久不息,有的人眼里噙满了泪花……

江泽民总书记心系石油工人,石油工人也对江泽民总书记怀有深深的崇敬之情。他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每当要离去时,石油工人都依依不舍。他们想把心里话儿讲给江泽民总书记听,他们也想把自己的工作给江泽民总书记汇报。但江泽民总书记日理万机,再也不能耽误他的时间了,大家只有用掌声和口号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江泽民总书记途经胜利油田仙河社区时,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许多职工、家属自发聚集到公路两侧欢迎江泽民总书记,“总书记好!”的喊声此起彼伏。江泽民总书记望着窗外风景优美的职工生活小区和精神饱满的石油工人,心情也十分高兴,几次打开车窗,挥动双手向欢迎的人群致意,并不断高喊:“大家好!大家好!”

24日20时,江泽民总书记结束了在胜利油田的视察。行前,他欣然为胜利油田题词:“发扬创业精神,从胜利走向胜利。”

江泽民总书记离开了油田,但他留下的一片关心、爱护、期望却成为激励胜利石油职工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巨大精神动力。面对江泽民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宋万超、党委书记王作然代表40万职工、家属表示,一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把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胜利油田带入新世纪,走向新胜利,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新贡献。(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