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吴官正同志视察胜利油田
 
1997年5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视察胜利油田。

1997年5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吴官正来市和油田视察,高度评价胜利油田对国家能源建设和地区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新时期主业良性循环,发展多种经营,为携手繁荣黄河三角洲发挥支柱作用。

这是吴官正同志就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后首次踏上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一到油田,他就不顾旅途疲劳,兴致勃勃地前往现河采油五队、郝科一井井场、石化总公司、胜利制罐厂等油田生产一线单位,看望石油工人,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对胜利油田干部工人表示亲切的关怀和慰问。第二天,他又前往滨海油区实地察看了孤东油田、黄河海港、黄河入海口水道流路和仙河镇职工居民小区、广南水库等单位,深入多处施工现场和住户家庭,了解了海上原油生产和职工生活状况。在仙河镇,看到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街景和文明整洁的职工院落后,吴官正书记对陪同参观的同志说,这是他来山东跑了12个地市看到的环境最为优美的居民生活小区,他称赞胜利人干出的这番事业,是有文化有眼光的人干的事业。胜利油田不但为国家生产了大批石油,也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听取了胜利油田的工作汇报后,吴官正同志说,我这次是慕名而来,很早就想来胜利油田看看,看了情况,听了介绍,感到很高兴。为油田取得的成绩高兴,为油田的发展后劲高兴,也为市和油田关系的密切高兴。胜利油田是国家的特大型企业,是国家的财产,也是山东省和东营市的利益所在。“胜利”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对省、市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油田创造性的工作和对省、市的贡献及支持表示感谢。

对市和油田目前关系融洽,吴官正书记感到满意。他对在座的东营市的领导同志说,要教育我们的基层干部和群众,要像爱护自己的财产、爱护自己的工厂一样,爱护油田的财产,支持油田建设。只有油田发展了,所在地区才能更好地发展,群众也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这一点务必要跟基层干部和老百姓讲清楚。油田也要一如既往地对东营市给予大力支持。油田的支持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胜利油田要努力做好工作,实现良性循环,保持稳产高产,这是最大的贡献和最大的支持,如果油田不能良性循环,探明储量少,采出原油多,生产下降了,国家损失大,市里损失也大;二是多种经营要有大的发展;三是市里有困难需要支持时,油田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在尽可能的条件下给予支持。主要是油田生产良性循环和以油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市里的同志和油田的同志都要统一这种思想认识,相信你们的关系会越来越好。我来胜利油田之前,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油田能不能实现良性循环,这对你们的影响、对山东经济的影响,都是很大的;二是多种经营怎么样?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共产党员,要讲“北京话”,讲“带山东口音的北京话”,必须服从大局。石油工人“三老四严”,讲话讲真话。感谢你们对东营市的支持。

谈到油区社会治安,吴官正同志说,油田面积大,很分散,是没有院墙的工厂,对于偷电、偷钢材、搞坏设施的事情,要好好地去抓,一如既往地抓。要落实到村主任,落实到村党支部书记,教育群众维护油田的利益,支持油田的发展。对油田的支持就是对国家的支持。如果违犯了法律,侵犯了国家财产,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要依法狠狠打击。各个部门要认识到,支持油田发展也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要教育群众从大处着眼,算大帐,支持油田的发展。开发建设黄河三角洲,最重要的是扶持油田,这是黄河三角洲发展的支柱。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油田繁荣昌盛了就好办。最为重要的是油气生产实现良性循环,多种经营加快发展。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其他问题都好解决。支持油田发展的工作,还有滨州、德州、淄博等油区所在地市,都要有开明的认识,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

陪同吴官正书记一行视察的有管理局局长牟书令、局党委书记王作然、常务副局长宋万超、党委副书记李人学、副局长张殿国、何富荣、总地质师潘元林等。

东营市领导国家森、阎启俊、陈锡山、张万湖、贾其贤等前往迎接吴官正书记一行,并陪同进行了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