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酶解堵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近期,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沾188区块TPZ188-6井实施生物酶解堵技术后,日产液量与日产油量大幅提高,含水率从78%降至60.5%,解堵提液效果显著。该技术由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所科研人员研发,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生物酶解堵技术的空白。

油井压裂、钻完井及长期生产过程中,在近井地带会形成有机大分子沉积,造成储层堵塞,渗透率降低,严重影响油井产量。为进一步提升低产低液油井的开发效果,微生物所科研人员围绕油田采油用生物酶制剂持续开展研究攻关,首创以基因资源为平台的生物酶定制技术,形成压裂破胶酶、钻完井解堵酶和油井解堵酶等系列生物酶制剂,大幅提高生物酶开发效率。其中,油井解堵酶能够有效降解近井地带重质组分,提升储层渗透率并改善润湿性,提高洗油效率,实现油井高效解堵。

今年以来,该项技术共在胜利油田河口、滨南等采油厂实施解堵8井次,实施后油井平均液量提高2倍以上,日产油量提高3至5倍,为油田高效解堵和绿色开发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