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 深地复杂难钻地层钻井一体化协同提速技术

【技术简介】塔里木油田持续开展工程地质一体化攻关,在地层精细刻画的基础上,联合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PDC切削齿深脱钴、选择性脱钴与非平面齿形设计技术,形成国内第一代非平面齿PDC钻头;联合上海大学攻关形成“预弯短节+双扶钟摆”组合控斜技术,升级配套了气体钻井关键装备;创新发展钻柱安全评价与振动快速判别及复杂难钻地层可钻性综合评价方法,制定了“高抗冲击PDC钻头+垂直钻井系统+大扭矩螺杆/减震器”多套提速工具组合,形成塔里木库车前陆区及台盆区富满两大重点建产区域钻井一体化协同提速技术体系。

【应用范围】整套技术已成为应对砾石层、超深致密层等复杂难钻地层的利器,在全国各油田所属探区中的高强度硬地层开展推广应用。

【应用效果】截至目前,这套技术在塔里木油田规模应用300余口井,钻井周期大幅下降,近3年累计创造经济效益41.26亿元;钻成超8000米以深井41口,钻探能力提升至1万米,促成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和富满10亿吨级超深大油区高效发现和快速开发。


信息来源: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