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油田新技术收获“满仓油”

“今年第一批措施井经过低成本新工艺压裂后,5口‘问题井’见‘红利’,收获‘满仓油’。其中鸭西1-35井措施后抽喷生产,日产液37.7立方米,日产油27.6吨。”玉门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储层改造室李新发正在与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今年,工程技术研究院储层改造室面临如何降低工艺成本、优化工程设计、提高措施效益等难题。2月初,开发部组织工程技术研究院、老君庙采油厂、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讨论了第一轮压裂井,共选定出5口7层潜力较好井准备进行压裂。

针对油田各个区域储层改造存在的技术难题,工程技术研究院相继开展了酒泉盆地K1g1高应力储层压裂技术、裂缝性储层体积酸压技术研究,以及老君庙重复压裂技术研究,进一步完善深化储能压裂技术。同时,进行地层岩芯润湿性测试与储能压裂适应性评价,井区开发状况与压裂规模匹配性研究,开发低成本、低伤害驱油压裂液体系研究与试验,以发挥储能压裂优势,提高改造效果。

为了确保储层改造取得理想效果,工程技术研究院通过油藏地质特征和储层物质基础及低产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强了储层改造中的选井和选层工作。与此同时,开展各区域储层的整体评价研究,提前拿出各类储层改造的技术思路和方案,将储层改造工作系统化。

据了解,鸭西1-35井是这批措施井中的一口重点井,位于鸭儿峡作业区柳12大断层北部。这个区域构造应力高、施工难度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决定对鸭西1-35井采用从地质工程一体化可压性分析研究及压裂规模优化研究两个方面开展压裂方案优化。为降低施工难度,并提高储层改造效果,鸭西1-35井采用定方位射孔、前置土酸等技术,有效降低了施工压力,圆满完成施工设计。

    在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第一批5口措施井实施后效果显著:鸭西1-35井抽喷生产,日产油27.6吨;鸭K1-43日产油7.73吨;鸭K1-42日产油1.97吨;鸭西203X日产油0.5吨。


信息来源: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