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套管外敷光纤水平井压裂施工完成

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顺利完成国内首例套管外敷光纤水平井——金龙JLHW2039井压裂施工及压裂液体服务保障任务,为准噶尔盆地效益开发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填补了国内工程技术领域空白。

金龙JLHW2039井是新疆油田部署在准噶尔盆地金龙2井区的一口开发井,也是国内首次成功应用桥塞分压管外光纤监测技术的试验井。这口井运用的套管外敷光纤技术,就像给井内安装了一双眼睛,光纤监测信号可以分析压裂过程中采集的微振信号,预测岩石破裂的时间和空间位置、计算裂缝的几何尺寸和延伸方向,从而评价压裂效果,最终评估产量性能。

套管外敷光纤技术在JLHW2039井的成功应用,为今后准噶尔盆地的工程设计编写、地层压裂模拟、产量分析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压裂施工时曲线的变化、压裂液体系及对应井内实时情况的多解性提供全面参考依据,对后续油田油藏精准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信息来源: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