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双200”超高温高压直推存储式测井系统刷新记录

近日,中国电科22所联合研制的超高温高压直推存储式测井系统,顺利完成胜利油田东部油区重点风险探井渤深斜10井的测井作业,一举刷新国内直推存储式测井施工温度最高纪录——197.1℃。

该系统是我国首套耐温200℃、耐压206MPa、连续工作不小于20小时的“双200”超高温高压直推存储式测井系统,标志着我国高温直推测井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目前,该系统在新疆顺北地区、胜利油田、四川得到很好应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进一步向深层挺进,很多油气井深达8000米以上,最深的突破万米,井内最高温度达到200℃,最大压力达到200MPa,国内外现有仪器无法满足这种条件下的测井任务。22所与胜利油田测井公司联合研制的“双200”超高温高压直推存储式测井系统,满足了我国超深油气井的测井需要。

1982年涉足石油电子仪器研制领域以来,22所始终坚持自主研发道路,培养了一支现场经验丰富、技术和作风过硬的队伍,以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售后服务赢得广大用户的信任与支持,成为石油测、录、随仪器制造领域的一支中坚力量。

22所充分利用国内优势资源,完成了关键技术的突破,重点解决了一系列高温器件国产化问题。通过理论仿真与试验验证相结合,实现了仪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可靠工作的抗压抗拉设计;通过合理有效的保温瓶设计措施,解决了电气元器件在高温环境下可靠工作的问题。系统的结构接口、保温瓶设计、电源、数据采集和存储等技术形成了设计规范,确保了系统设计的一致性,有力提升了系统的可靠性。

    据悉,该存储式测井系统被评为“2021年中国电科民品产业单项冠军产品”。

信息来源: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