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长效在线增注技术解“三高”

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研发的增压长效在线增注技术已在陕北姬塬、陇东镇北及西峰等主力油区应用,解决了687口井的欠注问题,2018年以来累计增注374万立方米,配注合格率由97.5%上升至98.6%,产量稳步提升。

这标志着长庆油田在陕北姬塬等主力油区开展的欠注治理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长庆油田在姬塬油田累计治理120口井,欠注量由813立方米下降至156立方米,配注合格率由2016年的95.4%上升至目前的98.9%,实施效果明显。

随着油区开发时间的延长,长庆油田部分区块水井出现“高破裂压力、高启动梯度和高挤注压力”的“三高”现象,造成常规增注存在措施有效期短、多轮次措施无效井比例增加等问题,导致油田稳产难度增大。长庆油田把不断提高注水效果作为低渗油田高效开发的主要手段,由油气工艺研究院持续攻关增压长效在线增注技术。

针对“小水量、树枝状”注水流程特点,油气工艺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难题,联合川庆钻探井下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斯伦贝谢等机构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了腐蚀、变频、噪声、远程控制、占地面积等一系列问题。经过多次改进、调试,研制出具有高集成性、结构简单、噪声小、拆卸方便、重复可用、节能降耗的局部在线增压装置,成为业内首次实现对注水压力高进高出、在线提压、远程控制、小排量的注水增注技术,对井场来水二次提压可达到10个兆帕。

同时,受注入水水质、配伍性等影响,长庆油田部分区块提压后注水仍持续上升。油气工艺研究院在保证占比面积不变的情况下,经过多次改造、组装,添加了耐腐蚀的加药系统,分别形成了高效液力增压系统和离心式增压系统,并配套研发了强吸附性减阻增注体系。

在这项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长庆油田持续优化推广模式,形成了科研单位技术指导、采油单位自主实施、化工集团统一供料的“三位一体”组织运行架构机制,加快了技术成果推广,由姬塬油田向镇北、环江、西峰等油田推广应用,各项生产技术指标达到了既定实施效果。


信息来源: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