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经纬西南测控元坝气田射孔创纪录

近日,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西南测控公司川西(川东北)项目部克服射孔井段长、跨度大,工艺技术要求高等困难,顺利完成元坝222井射孔任务,创元坝气田Φ127型射孔枪最长(240米)射孔纪录。

元坝222是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中低缓构造带的一口评价井。接到射孔任务后,西南测控公司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射孔专家、质量安全环保部、物资装备部、QHSE监督站针对该井特点和施工难点展开讨论、策划方案。

技术层面上,该井射孔跨度长达1151米,射孔厚度240米,装配射孔弹用量重、体积大,井筒爆破瞬间冲击力超过正常爆炸值。针对这个施工难度,该公司通过多方技术调研,多次进行钻杆传输射孔数值模拟分析,及时跟甲方沟通调整油管强度。考虑到射孔时有管柱断裂风险,施工方案采取“一次加压、一次稳压,两次延时”的起爆方式,控制起爆震动监测。

在安全层面上,由于本次作业工作量大,装配及下枪环节容易出现安全风险和质量隐患,要求采取专人专项装配模式;为规避高强度连续作业造成的工具落井风险,在施工策划及下枪环节新增防落物挂环,确保安全高效施工。

在方案细化上,夯实了装配环节操作规程,在优化入井射孔管串性能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后,该公司川西(川东北)项目部组织XN315射孔队积极与试油队核对射孔井段夹层米数、钻井液性能及密度,交底施工注意事项及配合要求,确保每个环节按照现场标准化施工。

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元坝222井顺利起爆,射孔率、发射率均为100%,为元坝气田增产增效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专业技术服务。

信息来源: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