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智能运营管理新平台正式投用

近日,LNG接收站智能运营管理平台3.0版本在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上线运行。该系统包括“生产管理”“设备管理”“HSE管理”“综合管理”四大主要功能模块共132种功能,实现了LNG接收站主要业务信息化,为中国石化LNG接收站智能运营管理提供借鉴。

2021年以来,天然气分公司青岛液化公司按照“数据电子化、业务信息化、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三步走”总体建设规划,在前期完成三维可视化模型(即“数据电子化”)基础上,实现了“业务信息化”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并将业务数据与三维可视化模型的初步对接交互,同时探索开展了“管理智能化”部分功能的开发试用。

生产表单自动填报率达92.7%。生产管理模块包含调度、工艺、巡检、港务、计量化验、能耗等8项管理功能,实现了72张日常工作表单、3100余项生产数据的线上处理功能,表单自动填报率达92.7%。该系统将视频监控画面、报表数据、实时数据等日常主要生产数据嵌入接收站三维模型,直观展示上游船舶接卸信息、中游储罐库存管理及设备运行、下游外输计量等重要数据,实现对接收站的全面感知。设备完整性管理信息化升级。智能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海量设备数据的分析处理,从设备巡检、维修维护、备品备件到状态评估、变更报废,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现实与设备自动挂接,自动生成设备管理档案,是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的“好帮手”。安全管控能力高效提升。HSE管理模块设置人员定位、视频监控智能分析、智慧门禁三大主力系统,实现工程现场风险、隐患、人员、机具、事故、记录全方位跟踪,实现了人脸识别、区域人数统计、劳保佩戴自动识别等功能,为提升现场本质安全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青岛液化公司将加快落实中国石化建设智能化LNG接收站的工作部署,继续开展“管理智能化”相关功能建设,实施工业5G网络、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泄漏监测和智能装车撬等项目,探索开发智能报警管理和应急调度联动等功能,为LNG接收站智能化转型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