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注氮气增产原油90万吨

截至12月17日,西北油田注氮气增产原油90万吨,提前完成2021年年度目标,支撑了塔河油田老区开发的产量硬稳定。近5年来,注气增油占西北油田总产量的13%,累计提高油藏采收率2.5个百分点。

针对气驱失效快、气驱单向受效、窜进矛盾突出的关键问题,西北油田持续推进基础研究,厂院联合设立攻关项目,加大科技成果在一线生产转化的质量和效率,依托岩溶系统精细描述与水驱剩余油量化评价,推进气水协同、大规模气顶驱、泡沫驱、“注氮气+”等注气技术转化与应用,保障注气增油的产量提升。

在基础研究方面,西北油田加大油藏建模-数模一体化在开发中应用,勘探开发研究院新建14个单元数值模型,更新完善8个单元模型,目前已建立碳酸盐岩油藏地质模型30个,数值模型29个,重点单元数值模型覆盖率达到74.3%。

针对缝洞型油藏注水注气,提高采收率团队完善井间连通路径识别技术,确定2大类10小类缝洞连通模式,根据不同类型确定相应的注气方式,利用“气向下替、水横向驱”的叠加作用,解决缝洞型油藏单一注气效率提升问题,支撑注气技术的效益开发。

在厂院联合项目方面,新建完善6个综合治理单元数值模型,定量明确剩余油分布,提出井位潜力点2个,优化注水注气路径12个,措施论证方案180余组,有效治理采油厂低产低效单元。

今年,西北油田通过驻厂上产技术服务,推进厂院人员相互学习提升,共同解决生产难题。厂院联合团队优化调整S91单元注采井网,制定剩余油动用对策,截至目前,在S91单元构建的残丘规模气驱井网初步见效,实现治理增油4200吨。

依托各级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开发效果得以改善并保持稳定,注气效率持续提升,缝洞型注气换油率保持3年大于0.75吨/立方米,大于国内其他油藏0.3吨/立方米平均值,气驱控制动用储量程度达到40%。


信息来源: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