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技检完成注采输金属管道专项检测评价

近日,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特种设备检验所完成油田2021年度陆上注采输金属管道专项检测评价。

胜利油田现有注采输各类金属管道1.5万余公里,为持续助力油田绿色企业建设,按照集团公司“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法规标准,油田自2021年开始组织开展陆上注采输金属管道专项检测评价工作,包括油田注水支干线,站际混输管线,厂际、站际低含水油管线及治安高风险区域各类管线合计约3600余千米。

接到专项检测评价任务后,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特种设备检验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检测组,配备10台PCM+(防腐层检测),3台3M(应力集中检测),15名检测人员,每天安排5个检测小组。按照”先厂际、站际低含水油管线和混输管线,后注水支干线原则”,合理安排时间,优化运行节点,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保障检测任务高质量运行。建立了管道检测专项运行机制,明确了组织管理、职责范围、专项内容及相关要求。真正做到了“谁主管、谁负责”,确保了专项工作有序运行。此外,优化了流程,首次将油田生产管道按照工艺流程、敷设环境、事故后果程度分为六类,明确不同类管道检测项目、检测评级及检测周期等内容,明确整改措施及期限。同时在技术措施及资金上给予充分保障,适时对检测项目、检测周期等内容进行修订完善,作为管道检测的指导性文件。

2021年,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特种设备检验所完成各类管线检测评价3600余千米,发现各类隐患问题12000余个,建议维修防腐层破损点6000余处,发现变形15处、壁厚减薄118处,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降低泄漏风险,保障了油田金属管道的安全运行,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技术支持。

本次专项检测评价完成了基于完整性数据管理的注采输金属管道普测,并将相关数据信息及时录入油田信息系统,整理分析数据,探求问题发生规律,查找原因,寻找相应对策,全面掌握油田管道安全状况,为油田管道运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针对查出的问题管段通过维修维护能满足要求的,应用碳纤维管道修复加强技术进行修复,确需更换的,与地面优化简化一体化考虑,实行“检测+”服务,推广应用管线质量提升新标准,管材、内外防、技术配套、管理措施全面升级,为油田三至四年内实现油田厂际、站际输油(气)管线零泄漏零污染,确保五年内实现集油支干线管道零泄漏零污染目标,保障油田高质量、安全清洁发展提供保障。


信息来源: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