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采油厂“智慧钻头”钻出“效益油井”

12月20日,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单井日报数据显示,STT103X27压驱注水,井区4口受效井日产液量上升66.8吨、含水下降0.24%,日增油2.1吨,平均动液面上升215米。

采油管理二区所辖胜坨油区共有11个地质开发单元,受油藏发育影响,平均单井钻遇油层数仅为7.5个。针对原油产量自然递减加快、综合含水逐渐增高,开发技术难度大、成本投入少和异常复杂的地质情况等问题,如何对油藏进行“效益开采”,实现老区原油产量稳中有升?

管理二区坚持“一切皆有可为”的理念,直面困难、勇于挑战、积极作为。在系统梳理存量油藏资源潜力的基础上,坚持向油藏经营价值聚焦,找准产量运行的方向,他们围绕提升水井三率、加强注采调整、优化措施方向、自主压驱试验等四大方面开展工作,全面提升了油藏开发效益。“智慧钻头”的旋转,钻出了“效益油井”。

提升水井三率上,他们针对井网不完善、水井超欠注、高压注聚井和水井套坏等制约油藏效益开发的主要问题,加大转注、重分层、攻欠增注和套损井治理工作力度,累计实施工作量50井次,同比增加18井次,注采对应率提升2.3%,水井注入能力提升1809立方米/天。

注采调整上,围绕特高含水单元控液控耗和低产低液单元增能增效,他们针对35个水驱低效井组,累计实施调配、调参和调剖等注采调整72井次,日增油16吨/天,已累增油3623吨,创效804万元。

措施优化上,面对存量老井递减压力,技术人员开展主力厚油层顶部、化学驱非主力层、水驱潜力层、工艺复杂井治理和沙一薄差层岩五个方向的措施挖潜,累计实施措施28井次,有效率87%,已累增油近9000吨。

压驱试验上,他们推行的设备压驱和自主压驱,根据油藏开发需求,选取T103单元南部T103X27井区进行试验。9月23日,STT103X27压驱注水,累注1.06万立方米,井区4口受效井日产液量上升66.8吨、含水下降0.24%,日增油2.1吨。

与此同时,管理区还结合单井实际实施并建立了“单井维护管理卡”,将单井日常生产参数、生产规律、存在问题和维护措施,填写在“单井维护管理卡”上,挂在单井显要位置,方便了生产管理,提升了单井管理水平。

在此基础上,技术管理室要求各班站进行单井潜力分析和单井工序论证,对作业设计、工序、措施进行科学优化,拿出2至3套作业方案,由技术管理室技术人员进行综合分析论证和科学效益评价,最终确定最佳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