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钻井工程圆满完成

9月21日11时,随着相储20井钻井平台上的钻盘停止旋转,标志着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钻井工程圆满完成。

相国寺储气库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是中卫—贵阳联络线上的重要配套工程,于2013年6月建成投产。截止2021年9月,共完成“八注七采”,目前正进行第九注气期,累计注入天然气124亿立方米,累计调峰采气85.94亿立方米,有力地保障了冬季天然气的供应。

2018年底,相国寺储气库启动扩容达产工程,新增注采井8口,2019年9月3日,扩容达产工程第一口井相储9井开钻,今年5月14日,扩容达产工程最后一口井相储20井开钻。截至9月21日,所有8口井的钻井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据承钻相储20井的川庆钻探公司川东钻探公司50016钻井队队长马建科介绍,相储20井将于10月15日左右完成试油工作。

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李力民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新井先后有相储5井、相储9井、相储13井和相储21井相继投产。年底之前,剩下的相储12井、相储17井、相储18井和相储20井4口新井将全部参与调峰保供。扩容达产工程完工后,相国寺储气库天然气调峰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日采气量最高可达到2855万立方米,单期调峰将具备23亿立方米的能力。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