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开窗侧钻”让老油田枯木逢春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东11-20井是一口老井,最初低液高含水,后期聚合物堵塞,干脆什么也不出了。地质分析发现,该井区剩余油储量丰富,足有2.2万吨。幸好还有“补救”措施。该井经补救后,重新唱起了欢快的“吐油曲”,油量达到10吨/天,含水仅50%,比预计油量还提高了4倍。

这个措施有个名字叫“开窗侧钻”。顾名思义,“从旁边开一个窗”。“开窗”的目的,是绕开原本难以解决的障碍,另辟蹊径,抵达油层。

侧钻井技术以其得天独厚的低成本实用优势,备受老油田青睐。“打一口常规井,按1700米井深计算,需要费用近千万元。而对老井‘开窗侧钻’,费用只需三四百万元左右,占井周期可缩短1/3。”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所气驱室经理魏伟在算一笔账。在老井上进行二次钻探,比新钻井少一半多的成本实现挖潜的目的,这笔账可是相当划算。

随着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套损或其他原因造成井网不完善、剩余油零星分布,侧钻是实现老井产能恢复、剩余油挖潜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恢复储量控制、提高采收率。

孤岛油田多数区块已进入开发后期,利用侧钻水平井完井技术开采剩余油,成为他们提高开发效益的重要手段。去年一季度,该厂计划投产40口,但仅投产18口,可运行新井数寥寥无几,但他们仍然实现了增油近3000吨。为孤岛油田新老区产能建设提供新井数量保障的,正是侧钻水平井完井技术及配套工艺技术。东11-20井经过一番“开窗操作”,摇身变成了东11-侧20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井,但胜似新井。“用常规井1/3的投入,我们实现了相当的产量目标。”孤岛采油厂工艺所副所长韩鹏介绍说。

河口采油厂运用开窗侧钻技术,在废弃井沾4-平22井基础上钻探完成沾4-侧平22井,投产后,在100天的时间里,每天增油8.4吨。他们尝到了甜头,又连续完钻侧钻井6口,日增油24吨,实现了老井效益稳产。当年他们又追加57口侧钻井方案设计。

2021年截至目前,大通径侧钻井完井技术已在胜利油田累计应用11井次,平均日产液24.7吨,平均日产油6.05吨,累计增油7040吨,恢复可采储量22.47万吨。比常规侧钻井提高1.7倍以上,为采油厂提质增效、油田稳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