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经纬助力永兴1井实现重大勘探突破

近日,由石化经纬西南测控XN021录井队承录的风险预探井永兴1井经测试日产11.11万立方米,喜获工业气流。

永兴1井是西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西地区绵阳斜坡带的风险探井,重点探索绵阳斜坡带雷口坡组白云岩储层的含气性和构造-地层圈闭的有效性。

配强队伍夯实录井基础

面对邻井资料少、安全风险系数大,以及高压高含硫等实际困难,录井项目部提前组织技术团队展开技术分析,并配备技术精湛的录井技术骨干负责该井施工。

录井队技术人员及时收集邻井资料,吃透地质设计,制定详实录井质量措施,并针对不同层段异常风险,及时进行地质交底和风险提示。施工过程中加强异常预报,注重基础资料的真实可靠。全井共计发出各类异常预报68次,发现油气显示50层,233.61米,获取岩心13.39米,为进一步研究该区块储层构造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受到甲方高度赞扬。

专家驻点成功取心“戴帽”

钻井施工过程中,该公司加强录井技术管理,主要领导挂点督查,并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入驻现场,指导协助录井队扎实开展录井工作。

针对该井设计要在雷口坡组顶不整合面取心的任务,该录井研究所加大地层对比工作力度,强化元素录井数据的应用,通过精细对比地层,明确了雷口坡组顶部的元素特征,将马鞍塘组底部的高钙特征作为取心卡层的关键指标,是完美实现取心戴帽的决胜条件。

取心过程中,及时进行地质循环,准确卡取地层界线,钻至井深5713.5米,XN021录井队根据元素变化特征,判断已经进入预计取心层段,果断建议取心。出筒岩心顶部为灰色页岩,完整获取了不整合面的岩心实物,完美实现了“戴帽”取心,随后连续取心2回次,证实了该地区白云岩孔隙型储层发育的储层物性。

联动会诊助力解释评价

在永兴1井施工过程中,经纬处理解释中心全力调动经纬内部力量,及时组织经纬专家力量,多次以钉钉视频会的形式,开展对该井的解释评价工作。经过交流沟通后,确定采用西南测控最新研究形成的川西海相溶蚀型储层录井评价方法开展随钻解释。

在进入重点层段施工后,西南测控录井研究所指定科研团队专人跟踪,适时开展地层对比与随钻分析,遇到疑难问题及时组织技术力量进行商讨,做到每天一汇总,每周一总结。永兴1井雷口坡组钻遇9米储层物性较好的白云岩,共解释Ⅱ类储层2.5米,Ⅲ类储层4.2米,具备获产的基础条件。

经过经纬各地专家远程会诊,向业主提供了选层测试建议,经过储层改造,永兴1井获得工业气流,证实了川西地区构造-地层圈闭的有效性和极大的资源潜力,取得了川西地区斜坡带雷口坡组地层勘探的重大突破,对整个川西坳陷斜坡带勘探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