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测控打造微地震压裂监测技术新名片

近日,石化经纬西南测控公司XN305队顺利完成威页34平台3口井,共计48段压裂监测施工任务。此次施工的微地震压裂监测仪在近120℃的高温环境下,持续稳定工作近30天,为压裂效果评价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也意味着该公司微地震压裂检测技术日趋成熟,市场应用进一步拓宽。

微地震压裂监测技术主要应用于页岩气水力压裂监测,可以有效定位井下压裂形成的裂缝,对于指导压裂作业和评价压裂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了满足威远—永川深层页岩气开发需求,西南测控公司着力打造前沿技术,致力于高温微地震仪的研发和微地震监测解释研究工作,自2019年推广应用以来,经过2年多的改进完善,微地震压裂监测应用已达到预期效果,先后在8口井的施工中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施工任务是西南测控公司首次应用微地震仪器在平台井连续施工作业。为减少仪器在高温环境下连续工作的故障发生率,该公司组织仪修站、技师创新工作室的骨干人员针对前期出现的仪器电源板过载、检波器接头绝缘不佳等问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升级电源板关键器件,设计加工检波器接头固定保护套等措施,提高仪器的工作性能,保证仪器在长时间高温状态下正常工作。

据悉,该公司下一步将建立仪器运行的电子化台账,对每一支检波器的运行进行全使用周期跟踪,不断提高设备管理运行水平,努力将微地震压裂监测技术打造成为西南测控公司又一张亮眼的名片,为深层页岩气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