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致密气水平井首次实现"一趟钻"

8月18日,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钻采工程技术研究院使用自研旋转导向工具实施水平井服务的金浅01-8-H1井顺利完钻,一趟钻完成“扭方位+造斜+水平段”作业,总进尺1978米,其中水平段长1250米,首次在金华致密气水平井实现一趟钻目标。不仅验证了川庆自研旋转导向工具的实力,也为川内致密气提质增效打造了技术利器。

钻采院自2020年在川内致密气区块一举打开自研旋转导向工具服务市场以来,同国内外油气工程服务商展开激烈角逐。为抓牢这个市场,公司作出“打好一口井,扎下一条根;树起一面旗,新开一个区”的“四个一”部署,专门设立致密气项目部加强生产组织和技术、装备支撑,调派具有丰富现场经验的业务骨干靠前发力。

先后在致密气区块完成自研旋导作业17口井,通过掌握详实的现场数据和第一手应用反馈,极大地促进了自研旋导工具的改进升级,使其在川内致密气区块的适应性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时效,定向井团队提出了“一趟钻完成造斜段+水平段”的技术思路,运用自研旋导工具实施“一趟钻”工艺,实现了两者的完美结合。

去年以来,先后在致密油气区块刷新各项工程纪录9项,“一趟钻”完成率接近50%,精准导向助力地质甜点捕获率达100%,单井油气产量屡创新高,其中秋林207-5-H2井测试产量83.88万方,为区块之最。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