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一体化推进春晖油田勘探试油工作

8月份以来,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全力配合新春采油厂开展哈浅1区块稠油开发动用的配套采油工艺评价及方案编制,目前正在进行后期优化,标志着春晖油田勘探试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取得突破。

春晖油田是胜利油田在准噶尔盆地北缘发现的第一个稠油油田。哈浅1区块位于该油田准噶尔盆地北缘哈山地区,存在原油黏度高,地层温度低、热损失快、储层强水敏等开发难点。为使勘探试油方案扎实落地,8月初胜利工程院项目组人员多次与勘探开发研究院准北室、新春采油厂现场技术人员对接哈浅1块钻探情况、油藏特征、已有钻井的试油试采等情况。

方案编制前期,项目组人员对国内外的SAGD技术进行详细调研,并对蒸汽吞吐、直井-水平井驱泄组合以及SAGD技术的适用性进行对比评价,结合本区块油藏特征、试油分析及风城油田开发调研情况,提出试油方案中配套工艺优化组合进行稠油开采领域的新尝试,以期获得更好的产能。

据了解,该方案将助力实现区块的储量升级动用,成为西部探区“十四五”储量任务中建产的重要阵地。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