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气田30口气井水平段实现“一趟钻”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共有30口气井实现了水平段“一趟钻”,同比提高40.6%;优质层穿行率99.08%,同比提高3.2%。水平段“一趟钻”技术的运用,有力推动了钻井施工提速提质提效。

水平段“一趟钻”技术是指在气井三开长水平段钻进施工中,仅用一只钻头、一根螺杆,一次性地钻完三开长水平段所有进尺。这项技术能免去中途换钻的程序,节省起下钻时间,增加纯钻时间,大幅降低钻井成本,是气田钻井施工中的重要“法宝”。

今年以来,随着涪陵页岩气田老区立体开发调整的深入,白马、复兴等新区块的积极开发,地层情况愈发复杂,地层起伏大,存在着井漏、井震现象严重、井眼轨迹相碰、三开“泥包钻头”等钻井风险。

“井眼轨迹复杂多变,要想实现水平段‘一趟钻’,除了在地层中‘穿针引线’,还要百步穿杨,精准中靶。”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气藏地质所高级主管徐向表示。

涪陵页岩气公司按照“四提五化”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钻井施工提速提效,强化工程地质一体化,加强新技术、新工具的现场应用,不断优化长水平段“一趟钻”钻井技术,提高优质储层穿行率。

该公司联合科研和施工单位,协同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人员组成地质导向攻关团队,按照“一井一策、一段一策”的原则,从地质基础、工艺措施等方面入手,认真研究区块的构造变化、气藏情况和邻井测录井资料,建立地层模型,模拟地层响应,预测钻遇地层,深入总结地质工程一体化施工经验,共同做好地质方案、钻井施工方案优化,为高质量钻井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在钻井过程中,该公司引入旋转导向、近钻头、水力振荡器等新工具,优选耐高温耐油基螺杆、PDC钻头、混合钻头等钻具组合,利用三维地质导向、防碰分析等软件,灵活运用“宏观把控、节点控制”导向技术,不断根据井深、井斜、地层倾角变化、随钻伽马曲线、录井岩性、气测显示变化等参数,精准控制钻进过程,及时监控、调整井眼轨迹,有效解决在水平井施工中存在的造斜能力不足、定向托压严重及起下钻频繁等技术难题。

焦页106-5HF井是白马区块的一口重点井,水平段长1689米,存在着地层厚度变化大、靶点变化可能超预期等困难,技术人员加强预判,避免频繁调整井眼轨迹,确保井眼轨迹平稳,该井最终实现了三开水平段“一趟钻”,全井平均机械钻速11.91米/小时,刷新白马区块最高平均机械钻速纪录。

焦页11-Z1HF井是气田一口中部气层井,处于气田老区立体开发调整的“闹市区”,邻井众多,水平段长2142米,防碰风险高,技术人员严阵以待,综合利用远程智能化防碰技术,给钻头戴上“望远镜”,让地下情况“看”得见。该井最终实现了水平段“一趟钻”,机械钻速26.78米/小时,刷新涪陵气田水平段一趟钻最高机械钻速纪录。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