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公司长停井治理实现增效

8月中旬,华北油田“沉睡”地下多年的220口长停井经过科学有效治理后,呈现出勃勃生机。其中173口油井恢复生产后累增油3.4万吨。效益较往年进一步提升,平均单井日增油提高16%。

科学“排兵布阵”,优化方案部署

为有效开展长停井治理工作,以公司科学“排兵布阵”、优化方案部署、采取革新性措施作为破解困难点、激发效益点的重要抓手,着力实现长停井增油提效。

优化组织结构,专门成立长停井项目部开展长停井潜力研究,采油单位成立长停井项目组。

地质技术人员深入分析长停井历史措施和治理成效,发现:不少出人意料的复产高产井来源于不易发现的隐性潜力,给恢复工作开辟一条新途径。本着“突出效益导向、优化总体部署”原则,高度重视油层复查、剩余油分布等隐蔽性潜力,加大全面、逐井排查工作。

项目部组织17次方案会诊,持续优化治理方案,共审定措施井372口,为长停井恢复生产提供保障。

优化组织运行,加强考核监督

强管理、硬考核、优运行是推进工作部署落实的重要抓手。

强化创新驱动,技术管理并重

模式创新降成本。

引入中油测井华北分公司协同研究,以“主攻重点区块、兼顾重点单井”的方式,在留北上第三系、深南油田、淖22断块开展油层复查。

技术创新解难题。

优选先进适用技术,试验推广注气吞吐、智能分采、聚合物微球堵水等新技术,现场应用16口,累增油2577吨,实现增产增效。

下一步,公司将加强长停井隐患管控,全面开展长停井隐患排查与治理,确保长停井安全平稳受控。加快推进油层复查,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以及市场化运作力度,为长停井持续高效治理提供保障。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