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核能供热的稠油原位改质技术研究不断推进

近日,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团队联合召开《基于核能供热的稠油地下原位改质技术基础研究》课题阶段进展视频交流会。课题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下步运行方案及计划,为课题的高质量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方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及成果。目前已经完成不同黏度、温度、压力、油水比、时间、催化剂等反应条件对稠油裂解改质反应的影响及规律,配套研究了超临界水的井筒流动传热特性及其腐蚀规律,建立了超临界水的注入井筒中的流动传热数值模型,明确了超临界水油田输油管道的腐蚀、疲劳和蠕变机理并形成防腐建议措施。

《基于核能供热的稠油地下原位改质技术基础研究》是胜利油田2020年的立项课题,旨在聚焦稠油开采技术革命,开展核能供热条件下的稠油地下原位裂解改质研究,颠覆原有的热力采油理论,从根本上、不可逆提升原油品质,大幅提高采收率。

本次阶段对接总结会,形成了课题下步研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稠油高温加催化剂裂解改质工艺;在反应釜内实验研究稠油裂解改质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稠油在多孔介质条件下的裂解改质研究;继续深化稠油原位裂解改质实验,在系列实验基础上总结提升形成技术体系。


信息来源: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