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3D打印和“失蜡法”复合模型制作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由西北油田实验中心和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研发出更先进的可视化缝洞物理模型制作技术,模型承压梯度、透明度、三维缝洞表征模拟、寿命等关键指标大幅提升。

据实验中心物模研究人员表示,基于3D打印和“失蜡法”复合模型制作技术,模型经过重新设计和改进,其承压梯度可达25MPa/m,较原来0.8MPa/m提高了31倍,模型透光度提升10倍,可达到类似玻璃的效果,一次性实现米级可视真三维模型的制作,针对复杂裂缝和孔洞组合进行有效模拟。

据悉,此次攻关历时14个月,筛选树脂等材料60余种,攻关固化和模型成型技术难点120余处,迭代模型制作9个,终于攻克3D打印和“失蜡法”复合模型制作技术。

实验中心自成为中石化缝洞型油藏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以来,一直致力于缝洞油藏提高采收率物模实验技术攻关。继CT扫描和3D打印技术成功应用于缝洞物理模型制作后,今年终于突破高压和更高透明可视化技术难点,成功制作了高压三维可视化缝洞物理模型。

可视化缝洞物理模型通过模块化设计,便于缩短模型设计周期,便于优化设计,基于智能化工匠技术,无需开发磨具,加工周期短,可以出色的实现缝洞表征,更加直观形象的展示内部空间结构,具备管流-渗流物裂缝组制作,实现复杂缝洞模型展示打印,精确到0.1-0.5mm的缝洞制作。

此次可视化高压三维物理模型的制作成功,将极大助力开展跨尺度缝洞油水流动规律研究和缝洞型油藏开发流体势场量化表征研究,为气水注采调控、均衡流场提供理论支撑。


信息来源: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