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水平井综合治理新技术试验获得成功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马岭油区长8油藏的一口高液量水平井,在实施AICD找堵一体化技术后,含水由93.7%下降到84.5%,日增油2.33吨,成为这个油藏同类油井控水增油的“风向标”。

水平井AICD找堵一体化技术,是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改进研发的一种高含水水平井治理新技术。此项技术针对长庆油田低液量、油水黏度差异小的难题,优化改进AICD装置流道及流入孔径,通过自动调整流动控制阀的开度,达到自适应过油阻水的工艺目的。同时,实现了一趟钻控水采油,省略了找水测试过程,是高产水平井水淹后快速恢复产能的新技术。此项技术也是首次在长庆油田区域内应用。

在实施试验过程中,长庆科研技术人员紧盯现场,对高含水水平井治理过程进行监督指导,积极协调解决现场施工出现的各类问题,全面提升了措施增产的效果。同时,长庆油田陇东油区采油二厂全面依托油气院技术支撑,陆续开展了水平井机械找堵水试验、水平井化学堵水试验,取得了水平井增油和治理技术上的新突破。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在陇东油区采油二厂已实施水平井机械找堵水井6口,单井日增油达2.3吨,综合含水下降27.9%;实施水平井化学堵水井1口,日增油达到5.2吨,含水下降31.3%,水平井控水增油实施效果明显。


信息来源: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