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9月20日,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郑庄区块传来喜讯:该区块通过调整直井生产技术,西南部老井日产气量提高至2000立方米以上,单井日产气量翻了一番。通过创新L型水平井套管压裂改造工艺,部分单井日产气量突破1万立方米,最高日产气量达到1.7万立方米。

这是华北油田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提质增效的写照。近年来,华北油田公司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服务油田生产为核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加大技术攻关和信息化建设力度,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抓住关键环节,完善科研基础管理机制。他们持续稳定科研攻关投入,加强对地热、储气库等资金支持,提升公司长远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并构建了科技项目分类评价体系,明确在科研单位要试点建立科研咨询团队、强化后备团队能力提升和服务能力保障等。同时,优化调整各级技术专家岗位结构,明确技术专家纵向管理架构,完善专家聘任评价标准,突出对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使用,加大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团队的奖励力度,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的团队给予配套奖励,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抓好关键技术攻关,攻克制约业务发展和提质增效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华北油田科技创新跑出了加速度——丰富完善了6项理论认识,攻关形成了13项配套技术,特别是在老油田精细注水、煤层气高效增产、地热采灌试验、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2019年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其中,优选项目在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斩获一等奖。

潜山油藏勘探开发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岩性油藏、复杂断块油藏、储气库建设运行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持续完善常规油气断陷富油凹陷油气成藏等三大勘探开发理论认识,创新多项关键技术,逐步建立完善了华北油田勘探开发技术架构。杨税务潜山300亿方天然气储量规模发现、二连盆地乌力雅斯太洼槽区勘探突破、束鹿斜坡带地层岩性油藏规模发现、试验区块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合理控制、治理区块提高采收率3.9个百分点等科研成果为油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高煤阶煤层气勘探开发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先全国。在山西沁水建成中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基地,第一个地面抽采超10亿立方米的大型煤层气田,建成重点煤层气先导试验基地,成为中国煤层气产业的领跑者。沁水煤层气新井平均单井日产气量已达1320立方米,较过去提高1.3倍以上,其中郑庄新建示范区新井单井日产气量突破2000立方米,是周围老井的2.5至3倍,实现了高效开发。

全力推进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建设,实现油水井自动操控、中小站场无人值守、大型站场集中监控,进一步促进整体用工优化和效率效益提升。高效应用数据资源,深入开展油气生产单位设备能耗、工况、运维大数据分析,提升了管控水平。


信息来源: 
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