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降黏控水一体化技术“降服”底水稠油油藏

从河口采油厂埕东西区传来好消息,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科研人员设计并组织实施的4口底水稠油井措施后全部见效,4口井平均含水由措施前的92.3%下降到目前的55.2%,平均单井日增油3.1吨,累计增油446吨,标志着底水稠油油藏降黏控水一体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高含水问题一直制约着油田的高效开发,对于稠油油藏,这一矛盾更为突出,导致很多实际探明储量不能有效动用。河口埕东西区为一具有巨厚底水的稠油油藏,由于高含水,一直处于低效开发状态。今年以来,稠油所就这一制约油田开发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攻关和探索,不断完善机理研究,创新提出并优化了底水稠油油藏降黏控水一体化技术。为使这一技术尽快获得现场应用并得到验证,该所与采油厂管理区采取风险合作模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一举措加快了现场试验的进度和规模化应用。

目前稠油所已完成12口井的设计工作,并尝试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太平油田沾18块等含水高达95%以上的底水稠油油藏,为油田高效开发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