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科技创新打造提质增效“核心利器”

截至7月28日,长庆油田智能间开工艺技术已实施现场作业600多口井,在油井安全平稳运行并保证产量的基础上,平均单井泵效提高20%,平均单井每年可节电约6000度,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双重挑战,长庆油田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将技术创新作为推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核心利器”,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打造特色技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优化地面工艺技术,以科技创新强力支撑油田高质量发展。

鄂尔多斯盆地“三低”油气田的高效开发,关键在于地震、钻井、压裂、注水、水平井开发等一系列主体技术的突破。黄土塬可控震源三维地震攻关形成的6项地震采集技术系列,使石油钻井成功率提高了30%;优快钻井技术持续突破,创造了国内9.88天的最短水平井钻井周期纪录;以“三维剖面设计+实钻轨迹控制”为核心的大井丛钻井技术,使水平段长突破至4088米,创中国陆上最长水平段纪录。

随着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程度不断加深,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重要接替资源。在致密气开发上,面对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藏品位低、物性差、储层薄及开采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长庆油田充分发挥三维地震砂体空间预测优势,采用大丛式水平井井组整体部署,攻关形成新一代致密气高效开发技术。截至目前,致密气项目组完试水平井25口,平均试气无阻流量112.93万立方米/天,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水平井19口,以少井高产打造提质增效“样板工程”。

在地面工程建设中,长庆油田不断推动地面工艺技术升级,通过推广标准化设计和一体化、撬装化装置,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建设工期,而且降低了投资,在石油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长庆气田产能建设规模达100亿立方米,按照传统设计方案,至少要建15座集气站。今年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只需要新建9座集气站。而且,通过推广一体化装置全面实现橇装化建站,不但可以让所有集气站的建设周期减少60天,少占用土地50余亩,而且让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产能建设地面投资降低20%左右。

在生产一线,广大基层员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各种小发明、小革新不仅解决了生产现场的技术难题,而且产生了大效益。采油一厂员工通过对输油泵的拆解研究发现,只需更换靠近减速箱的一个轴承,每月就可节约几千元的输油泵维修和更换费用。采气二厂为了提升天然气压缩机运行效率,深入分析研判不同负荷下的故障率,通过控制进出口压力,使压缩机负荷保持在90%到95%之间,运行工况呈现出最佳状态,设备故障率较以往降低了25%,材料消耗也降低了20%。


信息来源: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