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超深井测井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西北油田在顺北55X井完井测井施工中,采用直推式存储式测井工艺100%取全取准测井资料,为顺北油气藏落实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一举创下亚洲定向井测井施工8725米的最深记录,标志着西北油田超深井测井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顺北55X井五开完井井深8725米,井底压力高达146兆帕,温度接近170摄氏度,井斜超过80度,存在环空小无法钻具输送测井的难题。西北油田通过召开测井施工设计会审,决定采用耐温200摄氏度、耐压170兆帕的直推式测井工艺,并在测井项目上加测了偶极子声波成像项目,顺利完成两趟测井施工,取全取准3个项目测井资料,为后期油气勘探解释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近年来,随着顺北区块超深井部署的不断增加,特殊的井深结构导致常规钻具输送测井工艺无法满足高温高压下的复杂完井测井作业。西北油田积极探索国内新型测井工艺,将直推式存储式测井新工艺引入西北工区,在重点探井玉中2井首次应用中,克服了起下钻磨阻大、常规测井无法施工的难题,按照设计要求取全取准了测井资料,并在西北工区井况复杂、井控风险高、井内漏失等高难度测井施工中发挥出明显施工优势,顺利应用4井次测井施工,成功率100%,为顺北55X井超深井完井测井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直推式测井工艺相对传统钻具输送工艺具有无电缆更加安全的显著优势,仪器性能指标达到顺北地区超深井施工要求,并且单次施工可节约时效近20小时,该工艺将成为顺北油气田增储上产新的利器。”负责顺北55X井现场施工的测井监督崔光说。


信息来源: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