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五能五减”向设计源头要效益

“在井筒条件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可设计采用通井刮壁一体化工序以代替单项工序,预计能节约成本8万元。”6月3日,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员工围绕优化方案设计中的作业工序、实现提质增效展开讨论。

在低油价严峻形势下,塔里木油田充分发挥“两新两高”优势,瞄准高效勘探开发目标,强化管理提升和科技创新“两翼”。其中,立足“效果加、成本减”优化地面工程方案设计,创新采取“五能五减”措施,让源头降本、精益增效得到有力印证。

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坚持问题导向、效益导向,总结生产规律、深化标准解读;系统梳理油气田集输工艺、开发处理工艺、设备的运行维护、生产工况变化及滚动开发调整与设备相适应性等方面存在的矛盾,认真研究技术对策。

通过模拟多类型工况反复论证优化后,塔里木油田总结出对地面工程项目按照能混输不分输、能集中不分散、能自压不增压、能国产不进口、能利旧不新购的“五能”原则,采取精减阀门、精减仪表、精减尺寸、优减功能、优减面积的“五减”措施,精细控制成本,消除设计“虚胖”。

“五能五减”在指导塔里木油田地面工程前期设计的具体实践中见到良好成效。按照“能混输不分输”原则,优化博孜3区块初步开发地面工程方案设计,简化博孜1集气站13台静设备与2台动设备,取消凝析油拉运,节约了工程投资;简化富源Ⅱ区块油藏滚动开发地面工程方案设计中1座200吨级的计转站与1条集输干线,节约了投资。

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加快物资设备国产化进程。通过跟踪东河1石炭系油藏注天然气重力混相驱+战略储气库协同试验,将同等级排气量的国产压缩机与进口压缩机进行性能比对,确认选用在机身振动、轴承温度、工况适应等方面更具优势的国产设备,节约了投资。

塔里木油田坚持以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为抓手,向设计源头要效益,下一步将编制技术规格书与《方案和初设审查手册》、定型工艺流程图,巩固效益成果。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