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抓实工程技术 奋力攻坚创效

今年1月至6月,河南油田钻井工程平均机械钻速、采油工程稀油机采系统效率、稠油机采系统效率同比明显提高,地面工程产出液处理费用同比明显降低。

  这些指标的提升,是河南油田加强钻井、采油、地面工程技术管理的结果。

  年初以来,河南油田通过扎实推进钻井工程“四提”(提质提速提效提产),持续开展“六个百口井”治理工程,进一步提高稠油热采的开发经济效益,狠抓地面系统优化简化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各项指标提升,促进了百日攻坚创效目标的实现。

推进钻井工程提速创效

5月8日,华北石油工程公司30406HB钻井队在王15-3井施工中,日进尺857米,刷新了南阳工区日进尺最高纪录。5月17日,华北石油工程公司40406HB钻井队在泌447井施工中,日进尺904米,再次刷新了记录。

今年,尤其是“四提”工作开展后,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坚持工程技术一体化攻关、设计方案一体化优化、生产组织一体化运行,降低了故障复杂时效,提升了工程服务保障能力。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对泌453井等15井次井身结构、钻井液、井眼轨迹等方面的优化,缩短了钻井周期,节约了钻井投资。

钻井工程强化提速技术应用。通过在春光、魏岗等区块积极推“一趟钻”技术,相关工区钻井周期明显缩短。通过强化水力振荡器提速工具应用,泌426-6井机械钻速同比提高255%。通过首次应用钾基盐水高密度钻井液体系,南172井在钻遇高压层、常规聚合物钻井液体系性能调整难度大、钻具易粘卡等情况下,实现了顺利施工。

4月28日,河南油田第一口大套侧钻井下T5-241C1井下完尾管后,在循环过程中发生复杂情况,相关部门和单位人员连续奋战3天,现场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协调开展施工,使该井最终满足了固井条件。

今年1月至6月,河南油田以固井施工设计审查等措施为抓手,抓实固井技术管理。技术人员结合测井解释油水层、断层分布,钻井过程井漏、井涌的原因和层位等情况分析,优化固井施工设计55井次。相关部门通过提升工程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了固井质量合格率100%成效的实现。

抓实采油工程稳产增效

古7412井是古城油田泌浅29井区的一口评价井。因产量下降快等问题,该井无法实现效益开发。今年5月,古7412井采用二氧化碳强化采油与同心双管射流泵采油集成技术后,改善了吞吐效果,生产周期延长54天。

开展“六个百口井”治理工程,是今年河南油田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1月至6月,河南油田以提高开井率和水平段动用程度为目标,组织开展低效水平井治理潜力大调查,按照效益排序分批实施综合治理,增油1000多吨。其中,水平井精准找堵水工艺取得突破,通过找准出水段,实施小规模高强度堵调,提高了堵水成功率和有效期,调堵费用较笼统施工降低了近三分之一。河南油田以降低无效注水、无效注汽、无效产液为目标,对稠油井优化实施低成本工业废渣调剖技术,对稀油井规模应用成熟机械找堵水技术。这些技术累计实施118井次,阶段增油4580吨,减少无效产液9062立方米。其中,自主研制乳化油泥、脱硫石膏等低成本调剖技术,堵剂单位成本平均下降71%。

为进一步提高稠油热采的经济效益,河南油田开展了东部稠油井筒高效举升技术先导试验,取得初步成效。针对常规抽稠泵进油通道小、阻力大,周期生产时间短的问题,采油二厂开展大流道抽稠泵现场试验74井次,平均单井延长低温采油期16天,可对比井油汽比从0.19提高至0.24。针对现场调参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结合生产信息化建设,河南油田井楼油田50口井应用自动变频调参装置,结合稠油热采周期产液特点,动态调整参数,日产油平均上升0.2吨,油汽比提高0.01。

河南油田加强工艺技术优化升级,压裂提产效果效益明显。东部老区以“形成多缝+提高裂缝复杂程度”为目标,优化配套复杂缝网压裂、二次加砂压裂、暂堵转向压裂等工艺。这些工艺累计实施11井次,阶段增油2993吨。渭北油田以“认准潜力层、压好潜力层、稳住潜力层”为核心,攻关配套了水力喷射压裂、渗析驱油压裂、增能压裂等工艺。这些工艺累计实施10井次,阶段增油521.4吨。

狠抓地面工程降本增效

“今年1月至5月,我们在严把地面系统工程项目前期审查关减少投入的同时,按照‘存量挖潜、增量增效’的思路,促进狠抓地面系统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成效。”河南油田分公司工程技术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说。

增量方面,河南油田积极推进节能降耗项目论证,完成了采油二厂注汽锅炉余热利用系统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审批,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创效1539万元;积极推进采油一厂张店油田南99井区集输优化工程、春光油田春10转油站采出水回注工程等前期工作,预计每年产生效益400万元。河南油田通过积极推进节能降耗项目建设,增强了河南油田效益提升的后劲。

存量方面,河南油田开展地面系统优化简化,实现管理增效。河南油田对标中石化先进企业,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查找地面系统问题和潜力,研究讨论形成地面优化降本项目“卡片”,指导现场工艺优化调整。河南油田按照“低一度、减一泵”思路,开展了掺水系统优化,掺水量每日同比降低3200立方米,天然气用量每日下降6700立方米,蒸汽用量每日下降219吨,日降本6.62万元;优化稠油联合站原油处理参数,蒸汽消耗量同比大幅度降低;优化简化地面系统工艺,对双河联合站和下二门联合站脱水工艺、新庄12号计量站及井楼11号集油站掺水工艺、采油二厂注汽锅炉等进行优化,停运设备设施15台套,预计年可降本185万元;采用小调整、小投入的方式,优化调整采油一厂增压系统,年节电200万千瓦时。

河南油田细化施工环节管理,降低投资。江河、新庄、春光三个采油管理区自己动手完成信息化完善项目,减少外委支出约1462万元;充分利旧闲置设备材料开展产能建设,利用抽油机17台、旧油管1.64千米、变压器10座、高架罐3座等,节约工程投资291万元。目前,河南油田正在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工厂化预制和模块化施工新模式,为进一步降本增效闯出新路。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