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一成果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6月3至4日,由华北油气分公司申报的“大牛地气田开发全流程一体化优化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鉴定,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针对大牛地气田各开发环节相对孤立,压力损失较大,总体采收率偏低,一体化治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而设立,旨在通过研究形成开发各环节一体化方案设计及跟踪调整技术,为气田整体的开发优化和长期稳产提供技术保障。

大牛地气田历经15年的开发,在储层地质、气藏工程、工程工艺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需要解决的技术短板。油气藏全生命周期经营管理基础薄弱,给许多技术决策造成困难,这些关键问题也制约了气田的效益挖潜及调整。项目研究从气田实际开发难点出发,经过华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工程院和采气一厂技术人员的三年联合攻关,通过对储层动用状况及开采规律、井筒流动优化与综合治理、采气集输系统优化和气田开发全流程一体化优化技术等四项内容的研究,制定了气田开发全流程一体化评价方法,建立了一体化优化模型,形成了一体化优化技术,并提出了整体优化策略。

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目标区大98井区(13号集气站),有效遏制了井区的快速递减趋势。整体优化方案实施后,区块月递减率从立项初期的3%降低至1%,达到方案预期;指导气田实施综合治理2244井次,降低年递减率4.97%。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大牛地气田30亿方长期稳产,同时对鄂尔多斯盆地及国内其它同类型致密气藏的开发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于项目研究成果,还形成了多项创新技术:一是明确了致密储层多元伤害机理,形成了全生命周期压力损失评价及储层伤害治理技术体系;二是建立了两相流条件下井筒和集输管网压损诊断方法,形成了井筒和管网压力损失分类治理技术;三是形成了致密气田开发全流程一体化优化技术,实现了全流程整体优化和闭环管理。基于项目研究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


信息来源: 
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