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优化”引领工程建设攻坚创效

为积极应对低油价冲击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系统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聚焦提质增效,突出“五个优化”,全力推动地面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按期完工,为油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使各项工程早日投产提效,他们优化施工组织协调,强化重点产能、隐患治理、设施迁建项目运行,与参建单位共同剖析分解各项施工任务,加快物资需求及到货运行,责任到人,限期完成,真考核、硬兑现。同时深度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充分考虑物资采购到货、方案变化、施工力量不足等因素,科学调控网络施工计划,适时增派施工机具和作业人员,为各项工程稳步运行创造条件。组织开展“下沉帮扶”“百日劳动竞赛”“党员示范”等活动,提升参建人员热情,提高现场施工效率。截至目前,24项百日攻坚创效工程中有5项工程提前投产,平均工期提前13%,新井地面配套完工及时率达到100%,辛二站、辛三站、滨五站隐患治理项目等19项工程也正提速推进。

地面工程建设程序繁杂,工程建设管理部将优化触角延伸至工程各环节,通过提升监督管理质量,增值服务创效。他们组织开展设计审查工作,在设计和施工方案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建议,从根本上降低建设投资和施工成本;加大重点工程开复工专项督察,做好项目开工的前期咨询和重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点单式”培训,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开展送教培训,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培训内容落到用处;根据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协助建设单位和承包商更新建设理念和引进先进施工技术。截至5月底,共实现工程优化服务增值118.47万元。

为压减外委见效,工程建设管理部优化工程采购选商,推进以产能建设工程为主的工程项目框架采购、清单计价以及EPC发包模式,推行全流程电子交易,工程发包的采购效率大幅提升,工程采购周期同比缩短时间15%。调整招标代理委托模式,投资类非招标项目由委托招标公司调整为直接由胜利分部进行代理,招标代理费减少外委41万元。充分发挥选商平台作用,房屋维修、地面维修项目全部上平台运行,内部专业化队伍优先选择,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房屋维修、地面维修油田内部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了6%、4%,实现了阶段性计划目标。

优化运行、提速提效的同时,地面工程建设单位将安全施工放在首位,严格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十条措施”执行落实,通过制订直接作业环节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管理职责,有效提升管理效率。结合集团公司受限空间、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治理活动要求,工程建设管理部在组织各建设单位开展QHSSE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共出检67次,查出各类QHSSE问题1345项次,整治“低老坏”问题188项次,隐患问题的及时消除和整改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油田分离移交家属区“四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工程建设管理部组织各协调中心和专业化公司,组建维修改造工作专班,负责区域内的维修改造工作。为保证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合法合规身份,油田统一按照人力资源输出模式将各单位管理人员输出到资产接收平台,签订人力资源输出合同,保证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各单位输出到分离移交小区“四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现场的管理人员共计400人,签订劳务费用1093万元。


信息来源: 
202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