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开发研究院创新创效能力持续提升

       ●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创新创效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7项成果获省部级进步奖。

  ●全年授权发明专利43项。

  ●全年建议并被采纳各类探井220口,开创2013年以来的新高。

  ●取得“3个油气新发现、4个商业发现和3个好苗头”的勘探成果。

  ●2018年成功申报气驱提高石油采收率实验室,是研究院牵头建设第二个中国石化重点实验室。

      7项成果获省部级进步奖,27项成果获分公司科技进步奖,取得油气勘探发现一等奖1项,商业发现一等奖1项;共承担课题168项,10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全年授权专利8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3项,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创新创效能力持续提升,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

      2018年年初以来,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挑战,勘探开发研究院紧紧围绕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瓶颈攻关,着力抓好运行实效性、成果创新性和实用性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项目研究高效运行,以认识的提升推动勘探开发突破,以技术的进步支撑勘探开发高质量运行。

       勘探上按照“四个重新认识”的工作要求,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在极为严峻的形势下,全年建议并被采纳各类探井220口,开创2013年以来的新高,为完成全年勘探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全年5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沾化凹陷油气成藏再认识及勘探技术”获得2018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人员创新形成了成熟层系储量空白区精细勘探工作流程及规范,提出潜山序列油气富集规律新认识,有效指导沾化凹陷的油气勘探,累计新增控制储量7890多万吨,预测储量6655余万吨。

      在2018年度股份公司油气勘探工作总结会上,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埕岛潜山获得油气勘探发现一等奖。这是科研成果向实际应用、落地转化的充分体现。

      得益于潜山在“烃源岩之上都有条件成藏”的共识,近年来科研人员大胆向潜山低部位带展开评价部署。继2017年埕北313井获高产油气流,在埕北古斜14井再次获得高产工业油流,首次在埕北20潜山带东部发现油气藏,进一步证实“油花能在山谷盛开”。这一认识变潜山勘探禁区为有利区。

      依靠科技创新,2018年勘探开发院取得“3个油气新发现、4个商业发现和3个好苗头”的勘探成果,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7118万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9339万吨,上报500万吨级控制储量区块、千万吨级预测储量区块各4个,效益产能规模不断突破。

      开发上围绕实现油田长时期效益稳产目标要求,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关键技术创新,强化基础平台建设,加强重点方案优化研究和长效基础研究,有力推进效益开发。

      2018年承担开发方面科研课题71项,其中国家级2项、集团公司级25项。2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成果荣获中石化油气开发高效开发项目,其中一等奖三项。

      创新的源头在实验室。2018年成功申报气驱提高石油采收率实验室,是研究院牵头建设第二个中国石化重点实验室,充分展示出在气驱提高采收率方面的实力,为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理论技术的攻关和矿场规模化推广提供了重要支撑。

       由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的“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CO2驱开发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成功实施,覆盖地质储量0.4亿吨。其不仅对胜利油田效益稳产2300万吨具有重要意义,对中石化乃至全国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也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依靠理论技术创新,实现稠油热采油藏、高温高盐高钙镁油藏、西部火山岩油藏等多个领域技术新突破。2018年,针对西部火山岩油藏岩性复杂、开发难度大的世界性难题,创建火山岩油藏差异化开发技术,在排66块投入实施,目前投产9口井,平均单井初期日产油10吨,实现了胜利西部火山岩油藏开发突破。

      紧扣油田提质增效需求,长效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胜利油田“双低”单元数量多、储量大,是重要的产量增长点、效益贡献点。研究人员针对41个双低单元治理,剖析低产低效原因,深化油藏认识,初步形成不同类型油藏治理模式。目前,已实施6个区块,油井见效24口,日产油从10.5吨增加到49.8吨。

信息来源: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