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液压增程式抽油机问世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科研人员所研制的“一种海上平台液压增程式抽油机”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技术发明授权。此发明适用于海上平台,对一定范围内的海上或陆地重稠油开采需要有较大应用前景。

 

      油田在开发过程中,由于稠油井受原油黏度高、注蒸汽高温等的影响,一般要通过常规抽油机配抽稠泵进行开采,不仅增加了占地面积,而且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电能才能带动运转,在海上平台这种有限空间内几乎不可行,现海上平台多采用电加热辅助电泵开采,耗能更多且采收率较低。针对滩海油田人工岛平台空间有限、稠油开采需求现状,科研人员创新设计了一种海上平台液压增程式抽油机。该抽油机主要包括悬挂器、转轴、活塞、液缸等,通过液压控制系统将液压力传到抽油杆上,控制上下行程,具有悬载大、长冲程冲次等特点,适合海上平台空间狭小的稠油开采特点,且具有抗海上严重风暴潮等恶劣环境的优势。

 

       据悉该发明对陆地重稠油的开采思路也带来积极影响,有望对传统稠油开采方式带来革新。

信息来源: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