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液压加固补贴技术解高压注水井难题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中心科研人员近日应用液压加固补贴技术成功为现河采油厂9口高压注水井打好“补丁”,工艺简单,施工快速,平均补贴周期仅2天,获得采油厂高度好评。

      现河采油厂现河庄油田属断块油藏,长期注水腐蚀导致套漏问题突出。由于注水压力高,漏失后一直未得到有效修复,只能带病生产,注水压力远低于同区块注水压力,直接影响到生产。完井中心技术人员针对其高压井密封问题专门进行技术攻关,将现有的单一密封改进为软密封+硬密封的组合密封,在河148-32井进行试验,补贴完成试压达30兆帕不降,完全满足该井正常注水要求。目前,该中心已完成现河采油厂9口高压注水井的补贴施工,成功率100%。

      该技术利用液压增力器提供动力。一种是采用液压膨胀密封方式,在套管内侧漏失位置悬挂加固管,实现修补漏失段;一种是采用内衬后壁加固管,膨胀两端软金属密封的方法,用液压加固工具对补贴管两端的密封管分别实施膨胀密封,将软金属固定在套管壁上,同时起到密封和挂接的作用,完成加固补贴。

       年初以来,该中心全方位参与到油田套损井治理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在现河、孤岛、滨南等采油厂成功治理20多口井,无论是采油井、注水井、热采井,其套损修复均取得显著效果。

信息来源: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