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技术研发中心压裂增产新技术出奇效

       近日,由井下作业公司井下技术研发中心设计的鲁明公司莱78-斜1井压裂施工任务顺利结束。施工后第三天见油,目前已累计产油近200吨,取得良好增产效果。

        莱78-斜1井位于青南洼陷西北部陡坡带莱78块高部位,储层为沙四上纯下亚段,平均孔隙度在13.2%,平均渗透率2.812毫达西,属于低孔特低渗储层。加之区块天然能量低,邻井常规压裂方式产量低,一直未能经济有效动用。针对该井增产方面的种种困难,井下技术研发中心详细查阅本区地质、油藏及测录井资料,进行精细储层比对和砂体展布精细描述。经多方论证,结合待改造层地质特点,优化采用分簇射孔+层内和簇间暂堵+高导流通道压裂+低伤害压裂液系列技术,以达到各层充分改造、增加裂缝复杂程度、降低储层伤害、提高压裂增产效果的作用。该井在施工排量、施工规模方面,还进行了多轮次的模拟优化,从而得到最优的施工参数。

       据技术研发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他们在充分了解地质资料基础上,结合邻井压裂及生产情况,再加上有系列新技术支撑,大胆提出劳务井风险承包新模式,根据压裂后前三个月平均产油量进行收益分成,以创新技术和新的合作模式争取甲方信任。

       施工当天,经过6个小时紧张压裂施工,莱78-斜1井加入支撑剂100立方米,压裂液1200立方米,完成两层分段压裂施工任务。施工中,暂堵剂加入后,均有较明显的压力上涨,起到了增加裂缝内净压力、迫使裂缝转向和提高裂缝复杂程度效果,最终达到预期施工目的,开创鲁明公司采用该增产工艺的先河,得到鲁明公司认可。

       目前,该井正进行自喷生产。同时,这种压裂增产系列新技术还得到纯梁采油厂高度认可,仅“十一”假期期间就提供高943井、高946井等4口井采用劳务方式进行压裂改造,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市场。

       压裂增产系列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后期开发类似区块提供了借鉴,也为井下技术研发中心充实技术储备、提高市场认可程度提供了事实依据和技术支撑。目前,该中心正以此为基础,进行压裂新技术的完善及更大范围的推广工作。

信息来源: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