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液监测系统在 中海油平台应用成功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研发的钻井液监测系统在中海油某平台现场应用成功,实现了钻井液性能参数的自动化测量和实时监控。

      钻井液被称作钻井的血液,其性能好坏与钻井施工密切相关。一直以来,钻井液性能依靠人工手动测量,不仅繁琐耗时,而且测量数据可比性差、系统性不强,甚至有时无法保障客观性,监测不及时甚至会导致钻井液处理滞后引起复杂状况。

      随着钻井自动化的加速发展,国内外也加大投入研发钻井液性能自动化测量仪器。胜利钻井院紧跟钻井液技术发展的前沿科技,前瞻性地立项中石化课题“钻井液三参数在线测量系统”和国家“863”课题“录井钻井液参数在线检测仪器与装备”,进行系统研发。

      经过攻关,目前钻井院研发的钻井液监测系统可连续测量钻井液流变性、密度、pH、离子含量等10项参数,与国外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实时测量、连续记录、自动测量、数据远传四大优点,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 10 ~ 15 分钟的监测频率,能更好预判井下状况,应对突发问题。

信息来源: 
201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