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科技创新大集 促成果推广应用

      8月2日上午,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练兵场上格外热闹,一场科技创新大集正在这里举行。

      科技创新大集不是用来买卖东西, 而是集中展示推广采油厂基层员工的技术创新成果。科技管理科科长黄春介绍,此次“基层科技创新行”交流会旨在将基层技术创新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促进成果推广应用。

      交流会这天,孤东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04站站长李雁东早早来到了成果展示现场。作为“90后”技术骨干,李雁东对展示的技术创新成果充满了好奇。他期待着这些成果能及时应用到生产中,更好地提高劳动效率,创造更多的效益。

      交流会现场,孤东厂对生产中应用较好的10项成果进行了实物现场操作展示。发明人对成果进行现场演示、讲解,参会的8个单位的32名基层科技骨干对各项成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还优选6家创新单位的6项成果进行了多媒体发布,交流创新思路和方法。

      山东省首席技师、孤东厂首席技师、“洪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郝洪峰在交流会上展示了自己的创新成果——新型多功能井口盘根装卸工具。据了解,以往抽油机更换盘根,需要两名采油工至少忙活30分钟,而今应用新型装卸工具后,一名采油工几分钟就能轻松搞定。郝洪峰说,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自己最担心的是创新成果不能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研制出来了,而职工在生产中却不用。”郝洪峰说。他认为,职工不爱用,可能是成果本身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而更主要的原因是职工因为不会用、不熟悉而不去推广应用。通过举办交流会,技术人员现场操作演示,让职工对技术创新成果的认识从能用到好用再到爱用,促进了成果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孤东油田历经32年的高速高效开发,储采矛盾日益突出,稳产难度越来越大。近年来,在新区进展受限、老区递减加大的情况下,孤东厂依靠科技兴油兴厂、技术增产增效,不但较好完成了生产经营建设任务,而且培育形成了一些新的技术优势。2018年,采油厂确定了26项攻关课题作为基层创新攻关计划,并纳入采油厂年度科技工作进行管理和考核。

      仅在抽油机防护方面,孤东厂技术人员就开展了“游梁式抽油机电机双向调节滑轨” “ 抽油机角位移传感器改进装置”“ 减速箱输出轴二次密封装置”等6项技术攻关,解决了换电机操作时间长、减速箱输出轴机油渗漏难治理等问题,提高了采油时率。现场应用51井次,年节约费用41.5万元。

      近年来,孤东厂对见效明显、工艺成熟、适应性强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加大在现场的推广使用。仅2017年就实施基层创新项目推广15项,在现场实施2351井(台)次。其中,抽油机电机快速装卸皮带轮,推广60套,现场应用86井次,每口井调冲次时安装只需要10分钟,平均每次比正常更换普通皮带轮减少35分钟,提高了采油时率。抽油机平衡块锁紧移动器解决了平衡块移动工具的部分井不适用问题,调平衡操作时间由60分缩短到30分钟。

信息来源: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