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泵有线测试技术 在海上油田快速推广

    近期,一种井下电泵有线测试技术在胜利海上油田快速推进,短时间内已成功应用10井次,最大下深1900米,其井下传感器在下井及开井生产过程中数据通信良好,完全满足海上油田实时监测电泵运行动态和早发现潜在故障风险等需求。

    胜利海上油田电泵生产井有近400口,目前主要依靠电流卡片来监测工况,少数毛细管测压井还达不到海上油井动态监测要求。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技术人员研发的井下电泵有线测试技术主要由井下传感器、传压短节、钢管电缆、地面控制器等组成。测试时,由地面控制器输出110伏直流电压,通过钢管电缆给井下传感器供电,同时测取泵吸入口压力、泵出口压力、泵吸入口温度、电机温度、X轴振动、Y轴振动、漏电流等参数,测试信号由地面控制器实时显示并存储。该项技术更适用于海上供电模块系统,所测取的参数数据对生产井指导性更强,可有效解决海上电泵井工况监测和生产井动态数据匮乏的难题。

    该项技术将大幅提升海上电泵单井的管理水平。下一步,技术人员将通过继续优化电泵井生产参数,进一步整体提高电泵井运行稳定性及其寿命。

信息来源: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