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径压裂酸化技术青藏高原建功

​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中心技术人员近日在青藏高原顺利完成山古101井大井筒大型酸化配套管柱技术服务,为胜利油田西部勘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山古101井地处青藏高原无人区,海拔3700米,昼夜温差超过20摄氏度,环境十分恶劣。技术人员在充分分析资料和借鉴邻近油田改造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采用酸化压裂组合的新型改造模式对该井实施改造,酸液强腐蚀且要连续注入超过8小时,对配套的酸化管柱是一个巨大考验。方案制订后,完井中心技术人员迅速开始配套管柱的设计准备,有针对性地优化管柱的长效密封及耐腐蚀性能。由于该井地处偏远,施工投入高,管柱安全关系重大。施工前技术人员对管柱整体性能反复检验,并精心准备应急预案,确保酸化管柱安全可靠。最终技术人员克服沙尘、缺氧等高原不利因素,经过5天充分准备及连续9小时泵注施工,山古101井大型酸化施工顺利完成。

    据悉,这是胜利油田在该地区完成的第二口压裂井,为胜利西部高原勘探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信息来源: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