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技术让老油田“延寿”十年

     非均相复合驱油技术破解了聚合物驱后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世界难题,试验区日产油由3.3吨提高到79吨,提高采收率8.1个百分点 
       一种新型提高采收率技术开始在胜利油田拓展应用,将提高采收率8.1个百分点,该项技术让胜利特高含水后期老油田重新焕发青春,经济有效期延长10年以上。

      这种名叫非均相复合驱油技术的应用让孤岛采油厂大受裨益。

      采油厂地质所水驱室主任高阳介绍,在实施非均相复合驱之前,先导试验区的综合含水率已经到了98.2%,实施之后最大下降到81.3%,下降了16.9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增油效果也十分明显,试验区日产油由3.3吨提高到79吨,注入地下1吨聚合物换出23吨油,提高采收率8.5个百分点,最终采收率达到63.6%。目前该项技术已经推广应用。

       油田1964年投入开发,经过多年的持续采油,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胜坨、孤岛等主力油田率先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水驱开发出1吨液体,90%以上都是水,只有10%是油。针对这种情况,油田开始应用聚合物驱油,这项技术先后在孤岛、孤东、胜利采油厂等30个矿场单元应用,累计为油田增油1930万吨。

       然而,在应用十几年后,随着聚合物驱深度开发,油藏的采出程度和含水率日渐接近极限。同时因利用聚合物驱油的特点,再转成水驱油效果十分不理想。这就意味着,聚合物驱后油藏亟须寻找新的更为经济有效地提高采收率方法。

       这种难题在国际上也一直没有解决。加上胜利油田地层温度高、地层水矿化度高、原油黏度高等苛刻的油藏条件,目前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为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的一大课题。

        据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郭兰磊介绍,油田三次采油先是经历过聚合物驱油,这种液体类似于胶水一样,因其带有黏性,从而保证一定压力把油驱出来。后来又在聚合物中增加表面活性剂,像洗衣粉一样可以把油从地层中洗出来。应用多年后,在地层中形成了驱油剂的“惯用通道”,驱油剂顺着通道就跑了,通道以外的油藏无法得到有效波及,效果不再明显。

        经过多年的探索,科研人员打破传统颗粒无法作为驱油剂的禁锢,设计出全新的可用于驱油的软固体颗粒,并将其加入到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等液体中,形成固液共存的驱油剂,依靠其黏度与颗粒黏弹性共同作用,解决聚合物驱后油藏注入流体窜流问题,进一步增大流体波及体积,形成新一代化学驱油方法。

        “PPG颗粒遇水溶胀,并具有较强黏弹性,膨胀后像橡胶一样有韧性,能够有效封堵油层中的大孔道。”郭兰磊说,“形象一点说就像小米粥,有液体也有颗粒。它压力低时,能够封堵孔道,能增加驱油面积;因为有弹性,在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它能变形通过孔隙,在油藏中运移,到达油藏更深的部位。”

       这种固液共存的驱油剂,起到了既能封堵又能驱油还能洗油的多重功效,有效解决了聚驱后油藏高效开发难题,实现了驱油体系的飞跃。目前,这种体系设计在国内外均属首创,已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同时还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

        2018年,非均相复合驱技术又取得新的突破,科研人员研发的新型低成本驱油剂比原来每吨降低了1000元,同时驱油剂适合各类油藏,进一步扩大了油藏覆盖规模。

       据了解,油田将在孤岛、胜坨等老油田的8个项目中现场应用,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油田将进一步加大非均相复合驱技术推广力度。

信息来源: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