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采厂专利“一条龙”服务推动技术创新

    自下而上挖掘“金点子”,从上到下全程扶持,畅通无阻的创新推广渠道,令胜利采油厂技术成果创新呈现“井喷”现象。2016年至2017年,胜利采油厂获发明专利14项,夺得首届“胜利油田知识产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胜利采油厂管理七区注水701站的发明专利“润滑油含水超标报警装置”获得“一奖两酬”奖金2万元。

   连日来,胜采厂科技管理科干事孙雯正为2018年度国家专利申请工作忙得不亦乐乎。“短短几天就收到24份申请报告,虽然很忙,却并不怎么费力。” 孙雯说,“这项工作已有一套非常成熟的运作模式。”

   早在8年前,在员工创新创效问题上,胜利采油厂便采取鼓励与助推相结合的运行思路,通过成立“员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员工提供创新成果研发、生产、推广、应用“一条龙”服务,为员工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搭建便捷通道。

   而在此之前,一些基层员工虽然脑子里装着不少革新小妙招、小窍门,但往往因为遭遇机械制图、样品加工等难题而半途而废。

   自下而上挖掘“金点子”,从上到下全程扶持,畅通无阻的创新推广渠道,令胜采厂员工技术成果创新呈现喜人的“井喷”现象。2016年至2017年,全油田共获发明专利200项,胜利采油厂独占14项,在十几家开发单位中位居第一,并一举夺得首届“胜利油田知识产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该厂自2011年起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力度,在广泛发动员工的同时,不断加大培训、宣传力度。一方面他们请专家下基层授课,教大家如何发现生产中的问题,找到日常工作中的创新创效点;另一方面他们组织厂家试制专利产品,在全厂范围内营造“想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氛围。

   简单实用的技术成果固然令人“叫好”,然而是否“卖座”关键还要看价值体现。

   以前,胜采厂的国家专利以革新成果居多,但是“十二五”以来,他们紧跟国家高价值专利政策,转观念、调结构,积极调整专利结构,将申报方向从员工革新成果向采油厂核心技术转移,形成了具有胜采特色的系列化专利体系。他们结合“可钻式油层封堵方法”项目,围绕贴堵工艺,成功申请了涵盖技术、方法、管材以及配套堵剂在内的十余项国家专利,形成了系列化的专利矩阵。

   在不断完善工艺技术专利的同时,科技管理科专家前瞻性地指导地质技术人员,结合目前油田开发实际,进一步精细油藏管理,深挖低成本环境下的创效模式,成功获得“多层砂岩油藏近极限含水期轮替水驱方法”“中高渗油藏特高含水后期低成本等效水驱方法”两项发明专利授权,填补了建厂54年来地质类发明专利的空白。至此,胜利采油厂专利“一条龙”服务不仅成为员工创新创效的舞台,而且成为保护油田核心开发技术的平台。

信息来源: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