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采厂贴堵工艺让700口油井“返老还童”

      经过八年的探索实践,胜利采油厂围绕“贴堵”工艺,先后申请了“可钻式油层封堵方法”“底部碰压阻流装置”“套管补贴接力式水泥浆顶替装置” “一种井下套管补贴方法”等十多项专利,并以其卓越的技术优势,满足了油田不同贴堵井段、不同井况的需求。截至目前,已成功在胜利油田实施700余井次。

     提起胜利采油厂的核心工艺技术——“贴堵工艺”,可能有人会说:“这有啥,不就是给套管糊上一块‘创可贴’吗。”

     岂不知,正是这小小的“万能贴”,被誉为让濒临报废井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

     胜坨油田历经50余年的开发,受油田地层物性等系列因素影响,油水井井下套管长期处在高矿化度侵蚀、高地应力挤压的环境中,必然会导致缩径、漏失、错断、变形等损害,特别是胜采厂这种历经几十年开发的老区,因套管损伤的“病号井”数量逐年上升。

     面对传统套管治理手段的各种弊端,胜利采油厂于2010年成功研发出套管贴堵工艺。在此基础上,科技管理科及时申请了“可钻式油层封堵方法”发明专利,并于2013年获得授权。

     日益严峻的生产形势总是倒逼工艺不断取得进步。在成功研发贴堵工艺之后,如何充填、固结新旧套管间仅有5毫米的环空,又成了一时无法攻克的技术瓶颈。胜采厂便组织精干力量攻关,进一步研发专利产品“一种油田油水井堵炮眼、套管堵漏用的封堵剂”,具有“快凝固、强驻留,堵剂凝固时间可调”等几大技术优势,有效地解决了目前治理手段的缺陷。

     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针对贴堵后套管直径缩小等问题继续深化研究,通过结合分公司“多层非均质油藏细分注水工艺技术应用与推广”项目,突破技术壁垒,打造形成了“小直径细分注水技术”等专利技术体系,形成覆盖方法、管材、堵剂等全部核心技术的系列化专利矩阵,成功保护了采油厂的核心技术,并使得贴堵技术由最初贴堵单一漏失层系发展成可适用于任意井段、任意间距,易处理、可控塞、低成本、高效率的套损井治理工艺系列化体系,为挖掘老区潜力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自2010年第一口贴堵井成功完井,经过八年的不断创新,从原来一项发明专利,到涵盖贴堵工艺、贴堵管注灰工具、底部阻流工具、贴堵用补贴管等一套丰富的技术专利体系,为油田提质增效探索出了一条技术攻关、集成配套、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驱动道路。

信息来源: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