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打造一流企业的新动能

      1月29日,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对中国石化建成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这一战略进行谋划部署。

油田始终坚持把自己的奋斗熔铸在中国石化的战略部署中,把一流聚焦到“油气主业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充满活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员工群众生活美好”的奋斗方向上,培育打造一流企业的新动能。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孔凡群说,我们所有的探索与实践,都是为了适应新常态、应对低油价,奋力扭亏脱困、提质增效,都是为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造建设一流企业,推动油田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

     打造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理念作引领。

     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最大企业,低油价下,油田扭亏脱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而实现扭亏脱困,首先要摒弃传统观念,摆脱头脑“贫困”。

     孔凡群指出,思想的阻力是最大的阻力,观念的障碍则是最大的障碍。

     2017年,面对“人多油少”的困境,油田提出“动起来、走出去、退下来”倡议,鼓励干部员工走出围墙,实现价值再造。同年,孤东采油厂签约胜利油田驻北京办事处,由前者承揽了后者的餐饮服务、客房保洁、汽车驾驶和电工等业务。孤东厂高级技师王建兰和她的23名同事开启了孤东厂第一批外闯市场征程。

“除了干采油,我们还能干什么”“社会需要的服务不是我们的特长”……在决定走出来之前,一系列新的情况冲击着王建兰他们,不少人为此产生了畏难和焦虑情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经过一场场形势任务教育,胜利人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破除了“一份职业干到老、一项技能吃到底”的安逸状态,强化了“到市场中求生存”观念;破除了“看摊守业”思想,强化了“技术服务创效”观念……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一次次形势任务教育,让现河采油厂员工袁素霞认识到,油田面临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油价持续低迷,采油厂日子艰难,大河有水小河满,采油厂效益好,员工的日子才会好”。

     2017年,高佳新能源公司和现河采油厂签订业务承揽合同。48岁的袁素霞主动请缨,从传统石油行业跨界跳入完全陌生的新能源领域,从采油工变身新能源电池组装工,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再造。

     打造一流企业,油田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五十多年发展,油田积累了厚实的人、财、物、土地等资源,培育了技术、文化、品牌等优势,既是经营创效的宝贵财富,又是挖潜增效的重要方向。孔凡群指出,油田要发挥老企业、大企业的底蕴和优势,让所有资源都流动起来,价值发挥到最优、作用发挥到最大。

     高佳新能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蕾直言,社会市场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是人员层次不齐,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一一去筛选。而油田拥有庞大的人力资源,加之管理规范、纪律严明,深受公司青睐。

打造一流企业,油田需要跨越新旧动能转换的关口,这既有“不堪重负”人工成本的障碍,也有“大锅饭”激励机制的掣肘。

     2017年,油田聚焦价值创造,出台了“1+2+2”绩效考核政策,取消人均奖励的核算办法,将经营效益与员工绩效工资完全挂钩,完成目标保基本薪酬、多创效益挣绩效工资。

     为了有效提升人、财、物资源共享,油田牢固树立“所有资源都能创造价值”的理念,打破资源画地为牢的桎梏,搭建起人力资源共享平台、资产调剂共享平台、外委项目公示审查平台,畅通资源流通渠道,把盘活利用各类资源作为老油田发挥优势的突破口,提升资源整体价值。

     观念的转变、平台的联通、政策的扶持,价值创造如泉水蓬勃涌流。2017年,油田人力资源实现了由“管控”向“激活”转变,两万多人离开原岗位创造新价值。各单位通过内部调拨、出租、合作开发、出售转让等方式,调剂共享存量资产3736项,清退土地1.49万亩,节约投资7.42亿元,外部市场签订合同额6.1亿元。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昌江在油田职代会上自豪地说,过去的一年,干部员工的观念方式作风进一步转变,价值引领广泛认同,市场化意识明显增强,改革重组迈出新的步伐,焕发了体制机制活力,激发了员工群众的创造热情。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从战略谋划上看,建设一流企业需要跨越全面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阶段。

     低油价下,产量滑坡、成本高企、递减加速,错综复杂的因素相互叠加致使2017年油田跌入“锅底”。

锅底亦是新起点。进入2017年以来,油田吹响了效益稳产进攻战的冲锋号:“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通过增加经济可采储量、调整成本结构,实现效益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

     这样的目标不仅聚焦当下,也着眼于长远。孔凡群说,今后一个时期能否实现效益稳产在2300万吨左右,是关系油田持续发展的持家本钱和底数,打好效益稳产进攻仗、完成2340万吨产量任务,不仅关乎当年,还事关油田长远发展。

     杨昌江表示,只有守住这个底线,才能赢得持续健康发展主动权,才能奠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原油产量稳定在2300万吨,需要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资源接替,二是成本结构调整。资源接替是关键、前提和基础,更是源头和龙头。

     而此时的勘探形势难遂人愿:2016年济阳坳陷资源发现程度达到58%,上报储量单元逐年下降,品位越来越低。

     “储量不能转化为产能,我们找了有什么用?”在2017年油田勘探务虚会上,孔凡群的发问引人深思。

     2017年,勘探人员把价值思维、效益理念贯穿勘探体系全过程,勘探指导思想由注重发现的地质勘探转变为注重效益的商业勘探;勘探工作目的由原来的追求储量数量转变为追求储量价值;勘探重点领域由之前的中深层转向中浅层,由之前的洼陷带转向潜山、斜坡带、复杂断裂带。

     因325吨高产,埕北313井收获2017年油田勘探研究成果二等奖。“这是20余年来油田少有的高产探井”。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滩海勘探研究室主任马立驰说,埕北313井的勘探实践,打开了一扇门,带动了区带勘探,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天空。

     埕北313井所在的潜山区域是济阳坳陷勘探层系,按照以往的勘探理论,科研人员都是在潜山高部位钻探。可随着时间推移,该区域已达高勘探程度,并于近十年陷入低谷,鲜有发现。

     困境激发斗志,创新成就胜利。低油价下,马立驰带领团队解放思想,颠覆传统思维,从潜山构造、储层,特别是潜山油气输导再认识入手,认真分析研究,大胆提出部署埕北313井。

     作为油田滩海团队的带头人,马立驰和他的团队在2017年上报控制储量2283万吨,占整个油田东部上报控制储量的44%。他们因发现优质整装储量获得120万元奖励。

     和马立驰不同,2017年,胜利采油厂地质所勘探室副主任贾若实现了勘探开发“双丰收”——除了收到油田勘探大红包外,他还受到了厂里的奖励。

2017年,胜采厂出台了技术创效考核办法和特殊激励考核办法,对在勘探开发工作上有贡献、创造价值的人员按照创效部分的百分之一兑现。

     奖励让一线科研骨干的能力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2017年,贾若感触最大的是“高产井多了”。由他参与的6口开发井普遍在日产10吨以上,有的甚至高达20多吨。而他的这些努力和贡献反映在收入里则是每月三四千元的绩效,“过去每月最多能够拿到1000元绩效”。

     2017年,油田取得10个商业发现的勘探成果,60%的新增控制储量在油价60美元/桶条件下可开发动用,全年新增经济可采储量2791万吨,替代率121%。

     新模式开创新局面

     建设一流的企业关键要有一流的管理。

     构建现代化油公司体制机制,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也是老油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组织结构、推进职能转变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焕发新活力、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油田深化油公司机制建设,进一步厘清了分公司、采油厂、管理区职能定位,突出油藏经营管理责任的主体地位,以管理区为中心,建立一体化技术决策、经济效益评价优化等五大机制,下放经营管理自主权。

     新型管理区使采油厂从运营管控向战略管控转型,而管理区拥有成本支配权、措施方案决策权、服务队伍选择权和人员自主优化权,根据年度指标,可以自主优化各生产要素配置,科学匹配投入和产出,权衡效益,自主决策作业措施上与不上。

     干不干有了自主权,怎么干有了发言权。鲁胜公司鲁升管理区经理王东说,过去受传统管理模式束缚,公司说怎么干就怎么干。新机制下,自己当家做主过日子,管理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围绕油藏经营开展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

     权力下放后,专业科室由审核决策者转为服务者,集中精力于顶层设计和监管,从“管得多”向“管得好”转变。而管理区则从被动执行向主动算赢转变,应变能力和决策能力显著增强。

     杨昌江说,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油田体制逐步由会战指挥型、计划管理型,向现代企业制度型的油公司和专业公司迈进,企业机制逐步由指令性生产、经营承包、经济责任制,向市场化经营转变。

     2017年,油田按照核心主业突出、辅助业务专业化的思路,打破了“你有我有全都有”,对分散在各家采油厂的非注采输核心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推进辅助业务向油田层面专业化整合,力图割断辅助业务与核心业务间的“脐带”,以业务分拆的方式激活各大业务板块的市场价值,并以推向市场的方式来倒逼其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各业务板块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创效能力。

     1月29日,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强调,重组整合是优化企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手段。

     专业化重组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规模优势,而且可以支撑产业的深度发展,形成独当一面的产业格局,催生巨大的市场空间。油田作业工程首席专家兼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经理朱桂林表示,专业化管理为资源资产优化创造了条件,为技术集成创新提供了支撑,更为效率效益提升拓展了空间。

     2017年,油田完成了生产用车、电力管理、天然气、井下作业、物业服务等专业化调整,形成产业品牌集群,经营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同口径降低生产成本7亿元。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号召。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做出了要用“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重要部署。

     打造世界一流,既是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石油石化人几代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油田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汇聚起夺取全面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在中国石化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走在前列。

信息来源: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