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振动筛有效治理钻井液废弃物

在泸203H12-1井的循环罐上,随着一台最新研制的负压装置的启动,排出的岩屑逐渐由黏稠的糊状变为清晰的颗粒状,岩屑含浆量明显降低。“成功了!”守在现场的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吕合军难掩兴奋之情。

在油气钻探过程中,钻井液废弃物量大,且包含各种处理剂,成分复杂。“浓度高、色度大、化学需氧量高,也就意味着,钻井液废弃物处理难度大、成本高。”该院首席专家张铜鋆介绍。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摒弃钻井液废弃物末端治理传统思路,树立钻井环境全过程控制与清洁生产理念,不断完善钻井液废弃物中劣质固相去除技术,创新升级处理装置,研制出吸盘式负压钻井液振动筛,通过过程减量化,最大限度回收利用废弃钻井液及废水,减少钻井液废弃物的产生与排放。

“泸203H12-1井应用吸盘式负压钻井液振动筛,具备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该院油田化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朝光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