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推进以“资源共享、统一管理”为核心的企业云建设及应用

作为中国石化智云建设的重要一部分,胜利油田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维,推进以“资源共享、统一管理”为核心的企业云建设,建成并逐步应用云服务平台,初步解决了传统模式部署分散、利用率低、防护能力不足等问题,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

目前,云服务平台上分配虚拟机共983台,支撑了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业务板块的75套核心系统。

拔掉“烟囱”,筑起“资源池”

只需动动鼠标,就能随时调取生产现场的实时监控,了解每口油井生产情况,甚至掌握船只在海上的具体方位……生产指挥中心主管刘毅,每天都感受着云服务平台带来的便捷。

“然而几年前,调度指挥只能通过电话和记录本。”他回忆,那时胜利油田还没有一套系统能够实时掌控整个油田生产情况,对生产数据的了解只能依靠报表,对突发状况的调度只能依靠电话遥控指挥。数据由各单位自己采集,存在很多不准确性。

这一现象也反映了当时油田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网络应用系统,这些系统全都部署在物理服务器上。数量庞大的应用系统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部署分散、利用率低及安全防护能力不足等。

胜利油田以“资源共享、统一管理”为核心,打造建设云服务平台。该平台相比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改变了应用程序的开发模式,拔掉零散的烟囱式开发模式,建立起一个大的网络数据资源池,把过去的物理服务机变为网上虚拟服务机,让不同的系统共享一个数据池和数据服务,通过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个性化订制提高软件开发效率

“云服务平台带来资源共享的同时,给软件开发人员带来最大的帮助,就是减轻了系统开发的负担,大大提高软件开发效率。”物探研究院数字油田支持专家刘长治说。

物探研究院承担着胜利油田生产方面多个系统的开发和运维工作。此前,软件开发人员想要开发一套软件,要先后经历需求调研、框架设计、底层数据库建设、上层数据服务开发,以及模块开发、集成界面、应用开发等多个环节,至少用时一年。而现在,他们只需要从数据池里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数据模块,很快就能在云服务平台上定制出想要的软件,能够减少五分之一的工作量。

信息管理中心云专家邴绍强介绍,搭建云服务平台的初衷,就是要让更多数据和功能实现共享服务。在研发的过程中,他们不断优化流程、日志、商店、门户、运行监控等功能,集成了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位置等服务,不断拓展提升云服务水平。用户只需登录平台,选择需要的模块,就可以快速集成自己想要的系统,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系统支持。

不仅如此,云服务平台还兼具代码管理功能。“过去由于没有储存技术,加之软件系统要不断更新,软件代码只能放在服务商手里,既不安全,也不利于留存。”邴绍强说。

打造信息化建设新模式

如今,云服务平台在胜利油田已经得到很好的应用,也是中国石化上游板块资源规模最大的企业云。

在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同时,胜利油田还依托云服务平台承揽更多外部业务,不仅为石化智云油田开发测试区胜利海洋智能油气田推广、江汉涪陵智能页岩气田建设等8个中国石化重点项目提供资源服务,还为中国石化下属的18家驻鲁企业提供上联总部、统一互联网出口等服务。

这套云服务平台自2017年建设完成后,2018年扩容,目前已经把油田级别的业务系统全部纳入资源池,下一步准备把二级单位也逐步纳入进来。去年,胜利油田再次完成数据中心机房的扩容建设,二期建设面积增加400平方米,新增144台机柜服务能力,上云用户应用数量增加20%-30%。

    胜利油田规划到“十四五”末,所有的业务系统全部实现云部署。届时,胜利油田将全面实现“数据+平台+应用”的信息化建设新模式。


信息来源: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