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固井实验室管理》,西南油气正式发行

近日,从石油工业出版社获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编著的《固井实验室管理》专著正式出版发行,该专著是国内首部系统讲述固井工作液实验及相关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的书籍,标志着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固井实验管理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为今后国内外固井工作液性能优化、固井实验数据科学准确和固井技术进步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参考依据。

质量与性能优良的固井材料与固井工作液是保证固井施工安全和固井质量的基础,是油气井全生命周期内井筒完整性的重要保证,对于延长油气井寿命和发挥油气井产能具有重要作用。

固井实验室是负责开展固井原材料质量管控、固井工作液性能检验与评价、固井新材料、新体系和实验评价方法研发与应用等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部门,为油气井固井安全与质量、固井工艺改进和长期安全高效生产提供最直接的实验技术支撑,具有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等特点。

为保障固井入井流体性能和原材料质量,西南油气田公司积极探索“油公司”模式下固井工作液检测评价流程,细化固井实验管理体系,通过现场实践验证,形成该专著。

该专著是系统总结公司在固井实验组织管理、装备管理、目视化管理、QHSE管理等方面相关经验和做法的集成,经石油工业出版社专家审查,数次讨论修改,并最终审定。

该专著可供固井实验室工作人员使用,也可供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参考,能为提高固井实验室工作质量,确保实验室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供支撑,为我国的固井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信息来源: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