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小直径智能切割技术突破国外垄断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所科研人员在滨南采油厂PNBU24X9井顺利实施井下小直径智能切割技术,2500米下遇卡油管一次性切割成功,缩短作业周期7天以上。据了解,该项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在现场应用8口井,取得较好应用效果。

随着油水井复杂措施的增多,管柱遇卡井数量逐年增多,尤其小通径管柱井工具复杂,打捞困难。国外虽然技术先进,但严格保密,服务费用昂贵。针对此难题,完井所科研人员依托创意项目开展攻关,自主研发形成一种小直径、地面远程智能操控、井下定点、电驱切割技术,可完成直径60至90毫米的井下管柱切割任务,平均切割时间10-15分钟,切割后管柱端面整齐,为下步处理措施创造有利条件。

该项技术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智能化、绿色环保等特点,是修井作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依托已配套的连续油管测试修井装备,可高效完成不同井况的井下智能修井作业,为油田井下作业提质提效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信息来源: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