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创新研发低压泡排剂助高产液井稳产

截至1月6日,华北油气工程院自主研发的NM8-3型低压气井泡排剂在东胜气田JPH-412井取得显著增气效果,连续稳产增产86天,日增产比例9.2%,累计增气10.2万立方米,助力气田稳产保产。

JPH-412是东胜气田锦58井区2020年7月投产的一口中产水平井,投产即采用井下节流生产,初期平均油压6.1兆帕、平均套压11.9兆帕,日产气2.4万立方米、日产液30.6立方米。由于该井产液量大,生产过程中井筒压损大,亟须加注低含水率、二次起泡及携液能力强的泡排剂,降低井筒内的举液密度,改善排液效果,避免发生积液水淹。

为破解该瓶颈,工程院技术人员通过单剂优选及室内测试评价,创新研发了二次起泡能力更强、携液能力更强的NM8-3型低压气井泡排剂。与气田现用泡排剂比,泡沫含水率降低31.8%-49.6%,二次起泡性能提高5.3%-12.5%,携液能力提升4.7%-5.9%,有效提升低压气井的举泡能力及泡沫通过节流器的抗消泡能力。

试验期间,该井通过一天三次井口自动加药装置井口套注NM8-3型低压气井泡排剂、一次5升,达到了井下节流气井连续稳产增产的目的,累计增产气量10.2万立方米。

JPH-412井现场试验自主研发的NM8-3型低压气井泡排剂获得成功,为该区生产特征相似的井下节流积液气井产能有效释放提供了技术保障。


信息来源: 
2022-01-10